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转基因造福于民先要让民乐意接受

2014年10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转基因造福于民先要让民乐意接受

  10月16-17日,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表示,转基因作物对人和动物无负作用是与会各国科学家的共识,目前关于转基因的争议不基于科学评价和理性思考,已经阻碍了成熟的转基因产品造福于民。(10月20日《京华时报》)

  转基因农作物及其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害,是否有后遗症,危害是否会遗传,各方争论已经旷日持久。广大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还是不很放心,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看不见、摸不着的基因、转基因,是什么玩意儿,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还不是常识;何况人们听说遗传与基因相关,那么转基因若有危害的话,是否会遗传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自己受害,自己担当可以认栽;而自己受害,却让子孙后代一直痛苦下去,岂不是万世之孽?所以不到濒临饿死的地步,不吃转基因食品,不失为稳妥的趋利避害原则。

  许智宏院士希望成熟的转基因产品尽快造福于民,自然是体现了科学家的责任。但是科学家需要担负更多的责任,譬如科普扫盲,如何从科学道理、实验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向大众讲清楚转基因产品,甚至要不厌其烦,反复讲解,直到大众心悦诚服。老百姓显然文化不高,但并不天然抵触科学,只是为自身安全考虑,只愿意接受自己有点明白、能够信任的科学成果。譬如许智宏表示,转基因作物对人和动物无负作用是与会各国科学家的共识,那么这个“共识”是基于什么样的科学实验和实验结果呢?如何变成大众的共识呢?

  据说美国是世界上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最早的国家,2013年已经种植了7010万公顷的转基因作物。许智宏应当告诉大众,美国的转基因作物国内消费量是多少,出口量是多少,出口中国有多少。美国大众对转基因产品的接受程度如何,他们是一开始便毫无抵触和疑虑地接受的,还是经过几番波折才被折服而接受的;现在美国食品市场上转基因食品的标识状况及其立法情况是怎样的。以我猜测,转基因产品在我国遇到强烈的抵触,还与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和政府监管效率都不太如人意有关,也与科学界的浮躁导致人们质疑科学家的良心有关。

  就说这次“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国际研讨会”吧。所谓“国际”,也就是10个国家,19名专家。这些专家是不是“全球生物技术领域著名”的,也很难说,是不是顶尖的,就更难说了。这“国际研讨会”的国际影响和威望,同样是难说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暗里是不是美国科学院联系中国科学院在中国举办的呢?美国科学院是否被美国转基因利益财团游说了呢?到中国来研讨的目的是否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呢?说穿了,这次研讨会背后是否牵连到美国转基因财团的利益呢?

  转基因造福于民,先要让民乐意接受。作为科学家的许智宏院士,不要忘记对人民做科普、解释工作。即使政府决策造福于民,也应当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拥护。而不能像父母对孩子所习惯的那样,“我是为你好的,你就要听我的”。科学家们还应当身先士卒,带头食用自认为无害的转基因食品。这让我想起叶卡捷琳娜的故事。这位土生土长的德国公主成为俄国沙皇后,一场天花袭击俄国,她决定引进疫苗接种,抵御天花,俄国民众却根本不信这方法。女皇便伸出胳膊带头接受疫苗接种,安然无恙的事实折服了人们,疫苗便推广开了。

  文/柏文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