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何以被吐槽

2014年10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何以被吐槽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蔡昉指出,工资过快的上涨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作为进步的一种机制,我们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站在用人单位的一面,蔡昉的说法很吃香;但站在普通员工的角度,却截然相反。其原因在于,现在的工资发放和增长现状,一乱二杂三无标准,工资高的高上了天,工资低的生活难保,员工获得报酬和用人单位确定工资,都是凭良心,也根本谈不上工资过快上涨,蔡昉的说法当然难以得人心。

  蔡昉关于工资上涨的说法,应该是在经济大背景下的结论。笔者搜索的一个说法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日本工资的增长速度比美国快70%,从1950~1980年,日本用了30年时间让百姓的工资收入追上美国;当日本和美国工资收入持平的时候,日本人有了和美国人一样的购买力,国家不用担心消费低迷。而从1978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30多年,工资水平却不能与美国、日本相比。扣除国内实际购买力高的因素,国内实际工资水平也达不到美国的20%。在制造业,我国劳动力价格甚至比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该数据来源有点早,但对工资上涨情况仍有一定的理性和说服力。

  近几年来,我们的工资的确上涨较快,但国内生产总值长期保持在7%以上,员工工资上涨的标准不定,工资上涨的比例不定,严重制约了工资上涨的幅度。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说明不了什么,企业高管的年薪在数百万元,无疑将三四万元的员工年薪拉高了许多。这样的工资现状和无规则的工资调整标准,都掩盖了太多并不乐观的员工生活窘态。蔡昉不是普通员工,当然不了解普通员工的工资及生活,站着说话不腰疼,网友们也不可能对“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说法有好感。

  显然,由于职工工资上涨幅度和水平,因行业、企业和岗位、职位的不同,有的特殊行业员工的工资水平上涨稳定,幅度也较大,但剔除一些特殊行业、特殊企业以及特殊岗位人员的工资,普通中小企业员工的工资或许根本不涨。即使工资在上涨,但也跑不过物价上涨,大多数群众消费水平始终徘徊在低工资水平上,员工对工资上涨的幅度不满意,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由此可见,现在谈员工工资过快上涨,为时过早,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更没有依据支撑。依笔者看,对员工工资需要做一个调研,摸清员工工资的真实水平,探讨工资上涨的依据,再结合国际上的工资水平,以相应的工资法予以明确,可能更容易解决不同层面关于工资问题的纷争。专家们面对工资上涨提出新的观点,不应该想当然,要有说服力,有数据支撑,否则,不替公众说话,会让职工很受伤,也会有损专家的声誉与形象。

  文/卞广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