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深度观察:德国 取缔极右翼政党阻力重重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4年10月2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一段时间举行的德国萨克森州地方选举中,极右翼政党国家民主党以极微弱的差距没能获得5%的最低得票率,被逐出州议会。这让担心极右翼政党乘欧债危机坐大的民众松了口气。但德国媒体和政要都警告说,国家民主党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另一个被称为“温和极右”的反欧元党崛起,分散了选票。其次国家民主党在萨克森州仍拥有300个市议会席位,在某些地区支持率甚至高达16%,“针对少数族裔的极端排外事件发生概率依然很高。”

  三年前,德国曝出一起骇人听闻的系列杀人案。三人组成的极右翼团伙“国家社会地下党”,在十多年内杀死了8名土耳其裔移民、1名希腊裔移民和1名女警察。证据显示,这个团伙在逃亡过程中多次得到国家民主党成员的协助。

  2013年底,政府方面经过一年多准备,向联邦宪法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取缔国家民主党,理由是它的意识形态与纳粹党有许多相同之处。不过,媒体分析认为,取缔极右政党的前景不容乐观,法律阻力重重。

  国家民主党成立于1964年,主张成立“纯种德国人”的德国,极端仇视移民,要求恢复德国在二战前的领土。早在2003年,德国政府就试图采取取缔行动。由于负责情报的宪法保卫局在国家民主党内安插了大量线人,宪法法院质疑线人作证的可信度,取缔申请未能批准。

  这次“国家社会地下党”案件引起了民众对警方工作无能的严厉谴责,各联邦州内政部承受巨大压力。政府方面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认定国家民主党为极右翼暴力活动提供土壤,煽动排外情绪,取缔它符合“历史的责任”。

  但取缔极右翼政党面临法律上的诸多挑战。德国宪法保护“政党自由”,取缔政党的最终决定权不在政府,而在宪法法院,宪法法院的8名法官中必须有6人以上形成一致意见。宪法法院此前的解释说,光口头上反对宪法还不足以取缔,该政党必须在行动上构成严重违法,或者危及德国国家的生存。国家民主党自知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在公开的讲话中刻意避免过度越界。因此,政府如果不采用线人的举证,将很难获得确凿证据;但一旦有了线人作证,宪法法院则会不予采信。德国政府宣称,此次他们已经解决了“线人问题”,举证方面不会生出事端。

  德国政府同时还需面对社会上的一些奇怪舆论。面对民众的强烈诉求,有学者宣称,这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弊大于利”。比如约翰内斯·古腾堡—美因茨大学教授阿尔茨海默说,考虑到面临的法律难度和宪法法院“维护言论自由”的一贯态度,取缔国家民主党的申请恐难获得6名法官支持。多特蒙特应用科技大学教授博斯特尔则认为,国家民主党臭名昭著,日渐式微,政府没必要兴师动众,否则可能为它“做广告”。

  不过,在支持政府取缔的民众眼里,极右翼政党的成员看似不多,但它以及其支持的极右团伙造成的社会影响却不容低估。《世界报》等媒体进行的调查显示,平均每周都有人受到极右分子的暴力侵害。而且,数字并不足以反映极右势力带来的社会影响。比如在柏林南部的小城措森,一个极右的新纳粹团体在一个季度内就集中制造了如下事件:纵火烧毁一栋正在展出犹太人生活图片的房屋;破坏当地一个大屠杀纪念日活动;威胁反右翼活动人士……类似事件在德国其它城市不胜枚举,给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恐慌。

  《南德意志报》发表的评论一语中的:德国政治体制或许能强大到允许新纳粹分子的存在,但在德国谋生计的土耳其裔杂货店主没有这个容忍度。还有的媒体评论说,让国家民主党合法存在、用纳税人资金补贴它们的活动经费,“是可忍孰不可忍”。

  (本报柏林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