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姬玉:“熊出没”时,家长去哪了?

2014年10月20日15: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姬玉:“熊出没”时,家长去哪了?

  10月18日15时,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内,一名9岁男孩在看熊时,右胳膊被熊咬掉,男孩父亲拿着从熊嘴里抢过来的胳膊,痛哭了一夜,由于组织损伤过于严重,男孩已转院至郑州,并完成截肢手术。(10月19日《法制晚报》)

  惨不忍睹的现场,痛到没有眼泪的孩子,自此,他的人生就要面对这个无言的结局。人们在痛定思痛之后,不由强烈谴责公园,简陋的防护、破旧的笼子,这般明显的漏洞如何解释?言之凿凿的理由无可辩驳,笔者只是想问一句,这“狗熊出没”之时,家长去哪了?

  孩子是在护栏里面被咬的,那他在翻过栏杆之时,家长为什么没有阻止?孩子是在喂食狗熊之时受伤的,为什么家长没有提前告诉孩子公园里禁止喂食呢?公园里的负责人和目击者均表示,动物园的防护栏和警示语到处都是,孩子是翻越护栏,将手伸进笼子里给黑熊喂食,才被咬伤。或许这个时候来指责家长有些不合常理,但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显然是家长这把“保护伞”没有撑开。

  而且这种惨痛的教训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据报道多数被咬伤者都是因为喂食食物。为什么动物园一再明令禁止,家长们却总是至若惘然,等到出现事故后才追悔莫及呢?因为不文明的出行方式已成习惯,喂喂老虎、耍耍猴子不仅没有危险,还能增加旅行的乐趣,殊不知,正是这一次次“必然没事”的累积,才增加了“偶然有事”的悲剧。

  因此,这件事给公园带来警示的同时,也给广大家长朋友们提了个醒。一方面,孩子的调皮顽劣是天性,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并将安全出行常识一一灌输,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自觉遵守公园、动物园等规则,做文明出游的践行者,给孩子一个榜样,也让文明代代相传。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