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曹晶:“象牙塔”怎能沦为腐败的“集中营”

2014年10月20日15: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晶:“象牙塔”怎能沦为腐败的“集中营”

  四川省纪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以来,四川省共查办高校腐败案件36件,处分26人。教育部门腐败案件在查办的重点行业腐败案件中居于首位。2013年至今,已有3名高校校长、书记以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和审判。(10月20日《新京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这也就是教育部门存在的重要性。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各种贪腐之风陆续“席卷”各地方,教育部门也不例外。“‘清水衙门’水不清,‘社会净土’土不净。”这是人们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腐败现象所作的直言不讳的“概括”。的确,近年来,一向被称为“清水衙门”、誉为“社会净土”的教育领域,屡曝腐败丑闻。

  那么,教育腐败到底有多严重?为什么会变沦为腐败的“阶下囚”呢?据调查,一系列高校腐败案件表明,在高校的基建过程中,官员与开发商结成利益同盟,在大学合并、扩建新校区、改造老校区的过程中,有一些校、处、科各级主管基建的官员与开发商、承建商互相利用,出现共同侵蚀学校基建项目费用的现象。同时,他们在物资采购的过程中,以高于市场价格购进基建物质,从中吃拿回扣,导致建设项目质量降低。

  教育腐败就是教育屈从于金钱与权力的结果,教育部门将金钱与权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游走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特殊身份,在“虎蝇”之间左右逢源,一手抓政治资本、一手抓金钱资本,自编自导的演绎了“升官发财”的路线图。背离了教人育人的初衷,沦为了贪腐的“阶下囚”。那么,针对如此猖獗的教育系统腐败案政府部门应该如何做出应对和处理呢?

  笔者认为,教育部门的腐败主要原因是败权力设置出现监督真空,为腐败创造了条件;泛市场化导致金钱至上,为腐败作好思想准备,如此两相作用,再加上畸型的职称制度,腐败必然猖獗。政府部门应该创新体制、强化监督,如完善现行的学术激励制度和成果评价体系,设立全国性的统一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对学术腐败进行监督,还要求知识分子严格自律。并且厉行改革创新体制,加大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在干部的提拔、任用方面,把廉政考察作为选用干部的必经环节,贯彻到组织考察、党组讨论干部的全过程。还必须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综合发挥各种监督渠道的作用。让教育真正做到以教人育人为根本,让教育领域还原回曾经的那片“社会净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