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东月:骆驼乞讨——令人心碎的“风景”

2014年10月20日14: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东月:骆驼乞讨——令人心碎的“风景”

  近日,据微博网友爆料,广东佛山街头出现了牵着骆驼乞讨的乞丐。图片上的骆驼四肢从膝盖处被截肢,只能趴在地上,十分可怜。今年以来,我国广州、深圳、温州、绍兴、厦门、福州、九江、合肥等地均出现了牵骆驼乞讨的状况:骆驼们或被截肢,或者有残疾,且全都骨瘦嶙峋,健康状况堪忧。(10月19日观察者网)

  被截肢的骆驼如小山一样,跪趴在马路边上,连同旁边跪着的骆驼主人,成为一道让人心里阵痛的“风景”。跪地乞讨是很多人的“生存之技”,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然而,乞讨者之时拉上无辜的骆驼,甚至砍掉骆驼的四肢,为的就是装扮的更加可怜,赚取人们的同情和金钱。如此冷酷、拙劣的乞讨方式,是在是让人愤怒。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虽然骆驼不会说话,不能倾诉他所遭受的痛苦,但是骆驼一定很悲伤,一定会流泪。以骆驼的理解能力,他可能很难解释自己的遭遇,很难明白为什么自己被砍掉四肢,不明白为什么要跪在地上乞讨,不懂乞讨得来的金钱对它有什么意义。但是骆驼一定知道砍掉他四肢的人是残忍的,那些人是可恶的。

  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曾经历几个世纪,往来于中国内地与西域之间。骆驼这种忠诚而坚韧的动物在沙漠中穿行,它们不易饥渴不怕辛苦,在人类运输史上和文明史上功不可没。但是,人类的文明史书写到今天,骆驼已经从“功臣”变成“餐桌上的美食”、“乞讨的工具”,这不仅是骆驼的悲哀,更折射出部分利欲熏心的人的无情和罪恶。

  只有打击故意伤害骆驼、利用骆驼乞讨的人,我们才能让骆驼免遭折磨,才能让骆驼不再流泪,才能让人类文明免遭亵渎。试想,一个残忍对待动物的人怎能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对残害动物行为坐视不管的民族,怎能称得上是一个友善的民族?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查,减少或者禁止故意伤害骆驼的行为发生。

  古代丝绸路上的驼铃声渐远,但是沙漠还在,骆驼还在。保护好骆驼使其不受非法侵害,实现人和骆驼的和谐相处,传承好“骆驼精神”,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