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姚易林:“象牙塔”深陷“腐败泥沼”错在谁?

2014年10月20日12: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易林:“象牙塔”深陷“腐败泥沼”错在谁?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元、校长范昕建,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黄麟,四川卫生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邹世凌,绵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苏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一个个来自高校的领导干部接连落马,引起社会关注。“象牙塔”本应是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清净之地,为何成为腐败高发区?(10月20日新华网)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总理少年时的一句名句,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为中华崛起,为造福社会,为了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而如今的教育界,却污秽不堪,让人愤慨。许多“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却屡屡成为贪腐的源头,而曾经洁白无瑕的“象牙塔”,却成为“贪腐的温床“,让曾经在群众心中的美好的愿景变得臭气熏天。为何会演变成这样的局面呢?

  俗话说的好“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当一名读书人功成名就之后,难免会思想懈怠,如果把握不慎,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当前很多高校都处于基建过程中,大学合并、扩建新校区、改造老校区,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使官员与开发商结成利益同盟,在巨大利益面前,一些学校的领导干部自控力不够,从工程款中捞取个人利益。同时,他们在物资采购的过程中,以高于市场价格购进基建物质,从中吃拿回扣,这不仅让大量公款流失,更导致了建设项目的质量降低。

  除此之外,如今高校大多实行校长负责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这种负责制演变成了校长的“自己负责制”,个别领导存在“地盘”观念,将“群言堂”转变为自己的“一言堂”,民主集中原则被彻底藐视。这就大大增加了一把手校领导的犯错机会,缺少了外部的权力制衡,同时自身又没有对利益的较强抵抗力,这就使得这些人在面对利益的时候可以无拘无束,最终走上腐败道路。

  作为校园一把手,本应为人师表,如今却带头违纪违法,这对于孩子未来的冲击会有多大?在他们身边隐藏的“老虎”,对他们身心会造成多大的冲击?对中国教育事业会有多大的危害?只顾自身利益,不顾群众的利益,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义之财,这样真的对得起读书人的良心吗?“象牙塔”腐化,不仅造成了公共财产的流失,更污染了我国当前的教育环境,是教育事业的悲哀,也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因此,还我国“象牙塔”一片清净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