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张曙光的美国别墅也该有下文

2014年10月20日09: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张曙光的美国别墅也该有下文

  据中国媒体报道,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受贿4755万元,已被检方提起公诉。2011年2月,在刘志军被免职后15天,张曙光被停职审查。此后有人举报张曙光妻子王兴在美国洛杉矶有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别墅,在海外存有巨款。张曙光在2002年与妻子王兴一起在美国买下一幢别墅。

  早在2002年11月27日,张曙光和妻子王兴就在美国洛杉矶的核桃市全资购买了一套别墅。这座别墅位于洛杉矶郊区核桃市皮埃尔路688号,占地近3万平方英尺(约合2793平方米),住房面积为4100平方英尺(约合381平方米),当时买价为86万美元,房地产文件上的屋主为王兴和张曙光。

  但山西晋城女商人丁书苗被抓不久,张曙光便赶至美国,把这栋别墅全部转入王兴个人名下。美国房地产文件显示,2011年2月2日,这幢住宅的屋主有了变更,张曙光将自己的名字去掉,屋主只剩下王兴一个人,完成了“金蝉脱壳”。此外,亦有媒体报道,1999年10月,其妻王兴还以个人名义贷款购买洛杉矶一套34.6万美元的独栋住宅,并于次年将房屋转为和张曙光以夫妇名义共有。

  日前,北京市二中院一审查明,张曙光在2000年至2011年间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者通过其情妇罗菲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共计13起,折合人民币4700余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并一审判处张曙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但由于张曙光在美国的房产已转至其妻名下,似乎并不在这次追缴范围内。其实按照美国法律,张曙光妻子所拥有的别墅,亦可以成为被追讨的对象。一是,美国有反洗钱法律,去年陈水扁在美国两套房产被拍卖,就是因为美国司法部查封陈两处住宅,理由是涉及洗钱。二是,中国方面也可以到美国法庭申请一个充公张曙光在美房产的法庭命令,先冻结他们的财产,包括房地产、证券、现金等等。

  即使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铁路第一贪”张曙光在美国的豪宅最终没法被充公,这也会给那些在逃的贪官们当头棒喝,让他们感受到反贪的巨大威慑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