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半数研究生系近5年培养”是喜是忧?

2014年10月20日09: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半数研究生系近5年培养”是喜是忧?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18日在南开大学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4年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自1981年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数的一半,可见近几年培养研究生的数量大、速度快,倘若在数量大、速度快的同时,又注重了研究生质量的提升,研究生毕业的学生能够完全配得上“研究生”的头衔,则完全是大好事。因为,目前而言,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自身需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我国目前在学研究生总数约为170万人,大致相当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注册研究生的规模。2012年我国博士生毕业总数为5.6万人,约为美国的40%;硕士生毕业总数为56万余人,不到美国的70%。又加上我国人口数量多,相对而言,我国研究生数量不是多而是少。

  可是,毕竟我国自1981年才建立学位制度,30多年间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75万人,而近5年培养人数约占一半,这个速度还是相当快,规模还是相当大的,用“大跃进”来形容也不为过。

  尤其是,因为受教育制度等方面的影响,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学风浮躁,缺乏钻研精神,混文凭的多,又缺乏淘汰、退出机制,个别研究生成了不学无术的“烟酒生”。又比如,培养模式主要以论文为导向而忽视了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异化为论文机器以及完成课题的劳动力。再比如,导师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官员导师混迹其中,缺乏责任心,考核、答辩大多走过场,以致研究生文凭含金量降低,学位严重贬值。

  从这方面来看,近5年培养一半研究生,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不值得炫耀。目前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尽最大努力破除制约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让研究生学位真正名副其实,否则,培养研究生的数量越多,质量反而越差。如此,说“喜忧参半”也不确切,只能用“忧大于喜”来形容研究生培养的真实情形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