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情往来”背后的权钱交易

2014年10月20日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情往来”背后的权钱交易

  安徽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原处长金树芳10年受贿200余次,牵涉粮油、畜禽、餐饮等78家农企;千万“家产”中,受贿金额250余万元,另有810余万元无法说明来源。多位涉事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与金树芳仅仅是朋友之间正常来往,逢年过节人之常情送点东西。金树芳的一些同事也认为,现在是人情社会,与企业交往有的属“人情往来”。(10月20日京华时报)

  据报道,作为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处长,金树芳为人比较低调,受贿这么就连他的同事也没想到。金树芳落马纯属“意外”。办案机关在六安调查一起案件时,一家企业负责人交代曾向金树芳行贿3万元。办案机关顺藤摸瓜找到金树芳调查,金树芳除了承认这起受贿事实外,还将其余77起犯罪事实交代出来。

  金树芳受贿高达200余次,而且行贿者是清一色的农业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认为与金树芳仅仅是朋友间的正常来往。事实果真如此吗?

  安庆一家制衣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次参加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定时,刚开始就被淘汰了,原因是没通过审计。第二年,公司补充了一些资料准备复审。公司负责人向金树芳汇报后,在装茶叶的袋子里放了1万元人民币,放到金树芳办公室。结果,安徽省农委下文增补了36家企业为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名列其中。该公司负责人自己都承认:第一次没有过,第二次复审时就通过了,这不符合常理。

  本月上旬,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提到:“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发生的腐败案件、窝案,基本都与审批有关。画个圈就给钱,几乎成了‘潜规则’”。正因为如此,本届中央政府下决心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的背景源于从前政府管得太多。某民营企业老总接受采访时称,在落后地方,老板再大,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

  “处长搞死老板”不仅影响市场的主体作用的发挥,还可能滋生腐败。官员手握权柄,画个圈就给钱成为“潜规则”,还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吗?还会不遗余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吗?不贪赃枉法就谢天谢地了。

  “画圈给钱”暴露了制度有漏洞。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斩断画圈给钱的黑手,首先必须简政放权。要给企业松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必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服务与监管缺位等问题,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以促改革稳增长。与此同时,还要把权力被关进了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唯有为官者不能贪,权力才没有变现的可能。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