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婚礼禁炮”与人性化关照无关

2014年10月20日09: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婚礼禁炮”与人性化关照无关

  为了图个吉利和喜庆,很多新人举行婚礼都喜欢在承接婚宴的酒店门口燃放鞭炮。但天津最新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个人和酒店违规燃放鞭炮将受到处罚。(10月19日新华网)

  鞭炮其实永远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可以营造喜庆气氛,增加娱乐度,但坏的一面就是制造烟霾火灾甚至可能造成对人的伤害。每年死于鞭炮爆炸或者意外伤害的人们不在少数。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显示,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8月17日,我国共发生烟花爆竹事故25起,其中,死亡人数为131人。而每年春节所发生的烟花爆竹致人死伤的事故则恐怕难以作一完整统计,如此一个“不定时炸弹”,又何以在某些地方不受任何约束呢?

  有网友认为,酒店门口禁放鞭炮,少了一些人性化。部分网友进一步评论,婚宴本来就是鞭炮加烟花,爆炸烈度越大越好,烟花窜得越高越好,天津官方管得太宽。然而,婚礼禁放鞭炮,与人性化关照无关。如果非要说鞭炮的人性化的话,倒不如说禁放鞭炮才是最大的人性化。

  作为酒店来讲,无论再大的婚礼场合也容许其他人进入酒店用餐,而酒店门前显然并非仅仅只是酒店的三包责任区域这么简单,它具有一定的公共安全性和社会性。鞭炮一响,并非黄金万两,而是烟雾烟霾重重,而正常用餐者,显然未必喜欢闻这种过量的火药味。全国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往往是春节期间,因为平常的工业霾与扬尘再加上大量燃放的鞭炮来凑热闹,才造成了这种严重雾霾、鞭炮烟霾。鞭炮烟霾,怎么可能受到其他食客的欢迎?

  酒店噪音扰民是一个城市公共秩序病,酒店油烟同样受到周围居民的反感与“围攻”——类似的投诉在各大政府网站政府信箱栏目属于高投诉率现象,而鞭炮扰民又何其严重?以公共安全与公共秩序以及周围居民的接受度论之,岂不是连电子鞭炮也禁放来得更受欢迎也更人性化?一方是婚礼方的人性化,一方是周围常住居民的人性化,到底是常住居民的人性化还是临时来此消费的婚礼方的人性化更需要照顾?

  同时,无论酒店宾馆还是其他餐饮店面,均非城市中的独立性建筑,而一定是居民楼的底层建筑,其消防安全尤其应当受到加倍重视。而鞭炮燃放,正是消防安全的第一大杀手。一支烟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国家公共财产损失,而一个鞭炮就可能烧掉一座居民楼,如此前车之鉴不可谓不明,如此严重事故不可谓不多。那么,少放一支鞭直至全面禁止在类似公共场合燃放鞭炮,岂不正是最大的人性化?

  雾霾当前,鞭炮本来就该歇歇了。绿色婚礼,鲜花比鞭炮更喜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