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练红宁:纪念馆登记身份证号参观很滑稽

2014年10月20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红宁:纪念馆登记身份证号参观很滑稽

  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需要登记身份证引发网友质疑,该馆回应称,为了在游客多的时候控制人流量,也是为了场馆、游客的安全,并声称:公民身份证信息不会因此泄露。(《盐城晚报》10月17日)

  笔者到过全国数百个纪念场馆、博物馆和景区景点参观,也没见几个这样的奇葩事,实在是滑稽。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作为比较大的新四军纪念场馆,也作为国家公布的首批抗战纪念设施,管理者如此对游客和参观者不放心,实在不可思议。可见他们的心眼小到什么程度,“满目皆坏人,睁眼全盗贼,惟有自己是东西”。

  就拿南京来说,象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等,哪个场馆不是赫赫有名、人气旺盛,可谁听说过还要身份证的,更谈不上登记号码了。作为纪念场馆,人家本来就是怀着崇敬和压抑的心情,缅怀前辈,悼念英烈,瞻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的,你这“登记门”一拦,把人的心情弄得更糟,也把许多想参观者堵在了门外,更何况有些馆门庭冷落、人气萧条。至于登记身份证为了安全和控制人流量本身就没有必然联系,或许是一种无知的懒政行为,登记了身份证号就等于安全了,尤显天真和可笑。

  对照相关法律和规定,纪念场馆显然属于私自登记参观者身份证信息。且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对参观者的不尊重。特别是保安人员命令似地要求参观者拿出身份证让他登记姓名、身份号等信息,否则别想进去,即使很不情愿也无可奈何,显然让参观者十分为难和窘迫,是一种霸王条款强盗逻辑。二是容易造成信息泄漏。时下个人信息泄漏的事情层出不穷,保安登记本上那么多名字和身份号,一旦被人拍摄或利用,必然带来严重的后患,不免令人担忧。虽然馆方振振有词按保密方式操作,表态不会因此泄露,你这种登记本身就是在非法搜集和泄露人家的身份信息。三是有越权和滥法之嫌。不管是统计人数,还是安保工作,纪念场馆私自登记身份证信息都没有绝对必要,也与身份证法相悖,大大超越了使用权限,更不能用别人的身份证号来捎人和担保他人。登记了身份证就认为万事大吉,这才是典型的安全隐患和麻木不仁。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解放思想,知错就改,调整工作方法,让群众参观别再遭遇“身份证信息门”,想统计人数可以采取凭身份证领票等方式,让游客还能带着一点文化记忆离开,也体现出所在城市的开放、包容和大度,不要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做这种自欺欺人、失人气遭痛骂的蠢事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