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爱国 从平凡小事做起

何璐

2014年10月20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庆节前夕,一个名为“我和国旗合个影”的话题在微博上悄然火了起来。这场由一名海外留学生发起的活动,号召大家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倡议一出,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阅读量突破8000万次。

  “秀国旗合影、为祖国点赞”,这一新颖且富有时代特点的祝福方式让“爱国”话题再度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从“我和国旗合个影”到热议“国庆节怎么过”,从“为祖国庆生”到“我为祖国做些什么”,人们在争相抒发各自对祖国母亲热爱的同时,也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是爱国,怎样做才是比较好的爱国方式。

  爱国,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情感,同时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历史范畴。每代人对待国家的理念与方式,都会随着时代变迁而有所变化。历史的长河中,爱国一词通常是与抛头颅、洒热血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联系在一起的。

  曾经,爱国是一份燃烧在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情感火苗。从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到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言行甚至生命对爱国进行了诠释。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远离了山河破碎与社会动荡。那么,时代的和平与生活的富足,是否减少了爱国的必要?爱国是不是已成为一个抽象和“高大上”的概念,离我们越来越远?作为一个普通人,又该如何表达和实践对祖国的爱呢?

  其实,爱国并不抽象,也并不遥远。它不仅体现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时刻的奋不顾身,也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我们普通人的爱国情怀也许无法用轰轰烈烈的方式来表达,却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在点滴的生活细节中彰显爱国情怀。在基层岗位上,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是爱国;在科研领域,潜心钻研、执着探索是爱国;在政府机关,为民服务、勤勉自律也是爱国……

  正如之前所提到的网上发起、自发参与的“与国旗合影”活动一样,虽简单朴素,但却属真切体验、真情表达,这种充满温情的正能量正成为新时期“爱国”情感呈现方式的一次创新、“爱国”表达的一个缩影。

  爱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