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多姿多彩文化節 紅紅火火中國年(今日談)

王 瑨
2024年02月15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春節期間,各地可以多舉辦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非遺大集上買年貨,文博場館裡過大年,“新年俗”裡古韻悠悠﹔天南海北的“村晚”接力直播,舞龍舞獅等活動火熱開展,透出濃濃文化氣息﹔旅游出行飽覽風光,度假休閑體驗民俗,文旅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一聲“過年”,浸潤著煙火氣,更充盈著文化味﹔一句“回家”,是對鄉土的眷戀,更是對文脈的傳承。

  春節是辭舊迎新的“時間之年”,也是內涵豐富的“文化之年”。賞花燈、逛廟會、游古鎮,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烘托著“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的喜慶氣氛,更激蕩起“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精神氣象﹔看電影、雲觀展、文藝節目網絡展播,古老的春節文化與現代文化生活交匯,“文化年貨”日益豐富,文化供給更加優質、更富新意。在真切而多元的文化體驗中,我們更深刻地感知“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更清醒地自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歲月不居,中華兒女對春的期盼、對家的守望從未改變,血脈中的文化基因從未改變。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扮靚了紅火的中國年。堅定文化自信,振奮龍馬精神,煥發龍騰虎躍、魚躍龍門的干勁闖勁,我們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