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春節走向世界 世界擁抱春節(今日談)

程 雨
2023年12月24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第七十八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將春節(農歷新年)確定為聯合國假日。從喜氣洋洋的中國傳統民俗節日,到其樂融融的聯合國假日,傳承賡續數千年歷史底蘊的文明瑰寶,煥發更加奪目的時代光彩﹔許多國家和地區把春節作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1/5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的春節,迎來更為廣闊的世界舞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春節是傳承不息的文化紐帶,春節文化蘊含著中國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理念,寄托著對家庭和睦的向往、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無論是貼春聯、吃年夜飯、拜年、舞獅、逛廟會等傳統方式,還是城市周邊短途游、非遺大集買年貨、體育健身迎新春、文博場館過大年的嶄新嘗試,濃郁的年味兒裡總少不了沁人心脾的文化味兒。正是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新春佳節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在傳統底色上描繪現代色彩,在傳統語境下進行現代表達,承載著情感寄托、精神標識,濃縮著文化張力、時代活力。

  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春節正式成為聯合國假日,賦予傳統佳節以更深意蘊、更多意義。今天,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傳播力日益提升,始終踐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的價值觀念。春節正在不斷走向世界,世界也在熱情擁抱春節。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慶祝這個寓意美好的節日,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4日 01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