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電子証照讓群眾辦事更便捷(微觀)

——創造更好的數字生活③

呂京笏
2023年05月3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結婚登記,拿出手機出示電子身份証即可辦理手續﹔趕火車忘帶証件,登錄APP迅速辦理臨時身份証明﹔証件丟失,領取電子身份証也能入住賓館……近年來,電子身份証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給人們辦事帶來諸多便利。

  把身份証這樣的常用証件“裝”進手機,不僅能滿足出行、住宿等生活需要,還可以在金融、教育、醫療、社保、稅務、物流等場景中實現在線驗証,確實方便。電子身份証的應用,並非簡單地將証件數字化,還意味著要精簡辦事流程,打通認証難點,疏通辦事堵點。這生動體現了把群眾身邊“關鍵小事”辦好的服務理念。

  電子身份証的實質是網絡身份認証體系的構建,需要各個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高協同服務能力。在不少地方,使用電子身份証可與自助終端、各業務服務前台系統實現對接,直接辦理業務,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証原件、留存身份証復印件。實現這一服務優化,不僅要跨部門共享電子証照信息,還要做到線上線下融合、數據同源、同步更新。全面提升電子証照應用支撐能力,才能達到“減証便民”的效果。

  不只是電子身份証,從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簿、社會保障卡等個人電子証照,到營業執照、生產經營許可証等企業電子証照,我國正有序擴大電子証照應用和服務領域。例如,電子社保卡開通掃一掃、親情服務、授權登錄等全國“一網通辦”服務,為就業創業、醫療結算、民生繳費等帶來便利﹔電子駕照實現在線申領,也可以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使用。電子証照在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來要加快推進全國互認互通,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擴大電子証照現實應用場景,需要加強全過程規范管理,確保信息安全。一些地方正在探索可行辦法和技術手段,切實保障電子証照及相關信息合法合規使用。山東運用數字簽名、安全算法、加解密運算等技術為個人信息層層加密,在制、管、存、用、驗環節全程留痕,防止數據泄露﹔四川對電子証照採取“一次一驗”,每次使用都要輸入“亮証密碼”,且亮証頁面截圖無法使用,降低被冒用風險。按照信息採集最小化原則歸集數據,切實筑牢電子証照應用安全防線,就能減少群眾的后顧之憂。

  小小電子碼,大大獲得感。電子証照從無到有、從有到優,是我國政務服務不斷改善的生動縮影。緊貼企業和群眾普遍需求,著力破解電子証照應用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積極探索電子証照應用新機制、新渠道和新方式,定能在提升辦事便利程度的同時保護好個人信息安全,讓人們舒心又安心地享受數字技術進步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