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藏糧於技”先要授農以技(現場評論)

劉以晴
2023年05月3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採訪,黑土地上機械轟鳴、鐵犁飛轉。農事正忙,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韓鳳香卻不慌不忙。

  種地搶抓農時,咋還能這麼淡定?筆者正疑惑時,韓鳳香拿起手機,點擊屏幕,查看數據,底氣十足:“最近一周,地裡積溫不錯。后天下午可能有雨,得趁早干。”說話間,她給社員們分好工,大家很快都忙活起來。

  韓鳳香的底氣來自地裡的“氣象哨”。以往,電視裡的天氣預報隻能精確到縣,想知道自家地頭的小氣象隻能看節氣、憑經驗。前不久,在農技推廣站的幫助下,合作社的地裡免費裝上了氣象綜合監測站。

  別看這監測站佔地不到半平方米,攝像頭、傳感器可以監測周邊百畝土地的風速、雨量、光照等30余項氣象信息,海量數據直傳縣裡黑土地保護監測中心。省內外的農業專家在線“出診”,根據數據指導作業,“藥方”第一時間發送到韓鳳香的手機上。

  韓鳳香笑著說:“這新技術,省時省力,教咱精准種地咧!”據悉,在吉林,這樣的氣象信息服務已覆蓋超90%的農村,成了大田裡的“千裡眼”、庄稼人的好幫手。

  這些年到基層採訪調研農業生產和鄉村振興,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越來越多新農人掌握了新知識、用上了新裝備、學會了新技術。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藏糧於技”是關鍵。促進傳統農民向新型職業農民轉變,就需要結合村屯實際,聚焦農民需求,持續完善基層技術服務體系、引入現代化配套設施、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推動現代農技植根鄉村大地,為多產糧、產好糧筑牢科技基礎。

  推廣農業科技,得讓鄉親們聽得懂、樂意聽。吉林農業大學在梨樹縣建起科技小院,師生進村長住,和村民一同耕種。新買的農機咋改裝?不同地塊使用啥種子肥料?師生們嘮土嗑、開土方,讓先進技術知識接地氣、好操作、見實效,村民們實現糧食平均增產約8%。把實驗室搬到地頭,把論文寫在田間,心貼心了解農民所急所盼,手把手傳授農民所需所求,才能拉近農民與農技的距離,助力科研成果加速轉化,更好促進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強化裝備支撐,要推動農機農技相結合、有火花。在梨樹縣,鋪滿玉米秸稈的田裡,免耕播種機實現一次性施肥清茬,節本增效﹔安裝的千余台草地貪夜蛾性誘捕器,能發布病虫動態預警。從“人扛牛拉”到智慧耕種,農業機械化已成為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抓手。農技的普及推廣,離不開農機的配套協作。讓農民用得起、用得好現代機具,還需加大購置補貼力度、開展專項培訓,推動機械化與農藝制度、智能信息技術、農田建設相融合。

  落實“藏糧於技”,關鍵在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面向種糧大戶、技術能手,吉林省開展職稱評定工作。獲評后的“土專家”被納入鄉村人才庫,成為田間實訓講師,站在地頭傳授技術,一批農業帶頭人脫穎而出。發揮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作用,引領帶動廣大農戶在鄉村形成“科技共同體”,讓農技推廣提高效率、擴大范圍,就能為農業發展注入澎湃活力。

  站在田邊,韓鳳香躬身抓起一把泛著油光的黑土:“這就是秸稈還田技術養‘肥’的地。”服務糧食增產、土地保護、農民增收,先進農技的重要性日漸深入人心。下“繡花”功夫,做長久文章,進一步營造良好的農技推廣環境,培育更多有知識、懂技術、會管理的農業人才,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