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連線評論員·關注京津冀協同發展①)

2023年05月3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強調:“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本版“連線評論員”欄目今起推出系列評論,連線京津冀三地黨報評論員,展現火熱實踐和成效經驗,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更上層樓。

——編  者  

對話人:

周珊珊  本報評論員

崔文佳  北京日報評論員 

周珊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已經實施了9年,目前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哪些成效?

崔文佳:2014年以來,北京連續開展兩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全市累計拆除違法建設2.4億平方米,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近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基本完成了一般制造業企業和區域性專業市場集中疏解的階段性任務。

相較於抽象的數字,廣大市民感受最深的當數城市面貌的變化。就拿我居住的社區來說,私搭亂建基本拆除,騰退空間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再利用,平價菜店、老年食堂、公共車位、口袋公園等一批民生基建補齊,讓城市居民生活便利度、舒適度大大提升。這可謂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民生獲得感的一個生動體現。

周珊珊: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的顯著成效,証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符合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效途徑。在具體疏解過程中,北京如何確保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進行?

崔文佳:摸著石頭過河,靠的是膽大心細、千方百計。比如,抓住“關鍵少數”,積極凝聚共識。從市委領導到各委辦局負責人,奔赴各區做專題宣講,引導大家從“北京站位”轉到“首都站位”上來。比如,明規立矩,機制倒逼。干部嚴禁干預、插手清退疏解。再如,黨建引領,精細服務。將黨支部建在疏解一線,帶領商戶外出考察,發揮黨員商戶作用等,助力廣大商戶順利落地津冀。總之,看准了的事就一抓到底,付出努力、展示誠意,定能實現人心與國家戰略的同頻共振。接下來,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兩手抓,北京定能不斷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好擔負起首都職責使命。

周珊珊:在疏解過程中,一些標志性項目外遷,能夠形成比較強的示范效應,對疏解起到無形的引導作用。

崔文佳:標志性項目當屬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中國礦產資源集團4家央企總部先后落戶雄安新區。一些央企在北京多年,搬家必然是牽一發而動全身,人員安置、企業上下游體系銜接等問題亟待解決。著眼於此,政府部門也在提供精細服務。這些年,北京真心實意把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來辦,做到雄安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持什麼。比如為雄安送去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第四中學、宣武醫院等優質教育醫療資源﹔通過提供一對一預約式、定制式服務讓相關企業人員“人在北京,線上遷移”,免去了往返提交材料和郵寄紙質檔案的周折。細節裡的溫度,堅定著企業今后在雄安干事創業的信心。

周珊珊:有人擔憂,疏解非首都功能會導致北京面臨產業“空心化”問題。但從實踐來看,疏解非首都功能為北京產業轉型升級、解決大城市病、促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都帶來很大的積極效應。

崔文佳:“疏”不是“退”,而是為了更好地“進”。一方面,減量為提質換來更大空間,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新設市場主體正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9萬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超4.1萬億元﹔另一方面,減量為整治提升提供了更多可能,城市“裡子”煥然一新,民生工程建設顯著提速,僅過去6年就實現“留白增綠”8800多公頃,相當於新增13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市民獲得感十足。

曾有干部算了這樣一筆賬:昔日的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大約35萬平方米,年稅收約6000萬元。如今,這裡成功轉型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疏解后的第二年,1萬平方米就創造稅收1.2億元,相當於過去整個市場的兩倍,“騰籠換鳥”的潛力可見一斑。

周珊珊:所以說,疏解非首都功能,也在激發北京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從疏解本身來說,也需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增強向外疏解的內生動力。

崔文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北京市編制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設定了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從頂層設計上劃定了城市未來發展的安全線和宜居線。筑好地基后,相關部門不斷搭建四梁八柱。從“核心區控規”到“城市副中心控規”,從“新增產業禁限目錄”到《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配套規章不僅滿足發展需求,更滿足市民訴求。不止步於有法可依,而是追求良法善治,這是使用法治化手段的一條重要經驗。

其實,很多被疏解對象都明白,疏解是大勢所趨,與其拖延到最后,不如主動搶佔先機。這個過程中,市場化手段能夠更好吸引他們向前一步。就拿大紅門服裝商貿城的疏解來說,豐台區積極與相關承接地對接,推出無縫搬遷經營、攤位庫房費用減免等一系列幫扶政策,含金量十足。人們真正嘗到甜頭,對未來就有了盼頭。

周珊珊:從激勵和約束兩方面構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體系,激發相關各方疏解內生動力,就一定能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