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優勢(人民要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
2023年05月30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經濟發展已形成重要優勢。深刻把握並利用好、鞏固好、發展好這些重要優勢,既是我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重要支撐,也是解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問題的重要基礎。

 

  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經濟發展已形成重要優勢。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一系列積極變化,經濟回升與信心提振的良性互動正在形成。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深刻把握並利用好、鞏固好、發展好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優勢,既是我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重要支撐,也是解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問題的重要基礎。

  規模經濟優勢突出

  隨著技術進步、國際分工和貿易形態的演變,國際通行的競爭優勢理論已從絕對優勢理論、比較優勢理論、要素稟賦理論逐步演變到規模經濟優勢理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加入全球分工體系,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成就,並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新時代以來,我國經濟總量不斷壯大,發展質量不斷提升,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全球經濟增量貢獻第一大國地位。規模經濟優勢更加凸顯,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突出優勢。

  規模經濟有利於企業攤薄成本,尤其是前期投入較大的固定成本和創新成本,幫助企業依靠在國內市場獲得的低成本優勢走向國際市場,提升國際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規模經濟可以容納多條技術路線競爭成長,為不同技術創新路線、商業創新模式提供足夠賽道和空間,讓真正具備競爭優勢、符合產業升級方向的產品和企業快速成長。規模經濟有利於促進精細分工、拉長產業鏈,形成產業集群。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形成66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吸引和聚集功能不斷增強。規模經濟為眾多深耕細分領域的企業提供廣闊成長空間。新時代以來,我國在互聯網領域涌現出百余家平台企業和200多家獨角獸企業,在工業領域涌現出約1200家單項冠軍企業和近90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我國幅員遼闊,各地資源要素稟賦不同、發展程度不一,比較優勢具有一定互補性,能夠拉長產業的生命周期,為全國范圍內的產業再布局和梯度轉移提供騰挪空間。

  我國仍處於總需求較快釋放的階段

  需求仍是全球經濟增長中最稀缺的資源,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我國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型城鎮化和消費結構升級持續推進,生產生活方式的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加速推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持續釋放出巨大需求。

  首先,我國“劉易斯第二拐點”(指農業剩余勞動力轉移完畢、形成城鄉一體化勞動力市場的轉折點)尚未出現,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大量農業轉移人口在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帶來巨大需求。同時,城市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地下管網、停車場、公共服務等基礎設施建設升級等,也將釋放巨大需求。其次,我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居民消費呈現多樣化、高端化、服務化等特征。同時,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左右,遠高於發達經濟體。隨著經濟發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恩格爾系數逐步降低,更多商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將得到釋放。未來我國服務消費佔比將逐步提高至60%左右,可帶動居民消費增長約35%。2022年,我國新注冊登記汽車2323萬輛,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增長81.48%,但每千人汽車保有量226輛,明顯低於美國的843輛、德國的634輛和日本的625輛,具有較大提升空間。第三,綠色低碳轉型帶動投資和消費雙擴容。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正推動我國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生產生活方式等轉型升級,其中蘊含著大規模投資和消費需求。比如,一批風電光伏基地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可再生能源生產、儲存與輸送仍需大量投資,鋼鐵、水泥、石化等重化工業多數設備需要進行綠色低碳改造,面向“雙碳”目標的規則、技術及市場監管將推動生產生活方式實質性改變,綠色低碳商業服務等發展前景廣闊。第四,數字化轉型將創造需求新空間。從消費看,我國連續9年擁有全球最大的網絡零售市場,數字技術催生虛擬現實和自動駕駛等新的消費場景,一些消費模式從無到有,城鄉數字消費市場持續壯大﹔從投資看,2021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安裝量同比增長45%,相當於當年全球安裝總量的一半,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不僅能夠提高生產效率、節約人力成本,而且正逐步進入人工做不好甚至做不到的領域並開辟新賽道,激勵企業不斷加大數字化投資改造﹔從貿易看,數字化正在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加快發展、創造新的貿易機會,過去許多不可貿易的服務如教育、醫療等都變得可貿易,我國在數字技術應用、平台企業、互聯網生態等方面的積累有利於創造和分享全球數字貿易紅利。

  要素稟賦優勢實現動態升級

  要素稟賦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與改革開放之初相比,當前我國要素稟賦結構已發生深刻改變,經濟發展的比較優勢正加速從勞動密集型向資本和技術密集型轉變,為加快形成新的發展優勢提供了有利條件。

  一是勞動力素質持續提升。在人口數量紅利趨於下降的同時,人力資本質量的紅利正在顯現。2012—2022年,我國畢業大學生數量累計超過8700萬,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上升到14年,科研人才數量穩居全球首位。二是資本豐裕度明顯改善。資本積累及其有效配置是推動工業化城鎮化發展的必要條件。目前我國國民儲蓄率為45.6%,比其他主要經濟體高20個百分點以上。我國資本形成額佔全球比重已從1978年的0.7%上升至2021年的29.6%,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產業發展所需的資金缺口明顯縮小,資本積累及其有效配置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提供了必要條件。三是土地高效利用和再配置空間巨大。目前我國還有不少未利用土地和大量低效利用土地,土地資源盤活利用、城鎮用地結構優化等將大幅提高土地資源的利用效率。四是數據要素潛能正快速釋放。我國數據資源豐富,數據產量已超6.6ZB,全球佔比近10%,位居世界第二。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已經深度參與各行業的價值創造與升級發展,能夠為我國拓展新的發展空間、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制造業系統性優勢突出

  制造業是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國際貿易的主導力量。新時代以來,“中國制造”的國際形象不斷提升,我國第一制造業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規模化、集群化、網絡化、數字化優勢更加突出。

  一是制造業規模優勢明顯。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全球佔比從2012年的22.3%上升到2021年的30.3%,達到31.4萬億元,制造業規模穩居全球第一。我國工業制成品出口規模從2012年的1.9萬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3.2萬億美元,佔全球制成品市場份額從16.3%提高到20%。二是制造業配套能力強。我國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多數材料、組件都能找到本土供應商,對創新原型產品快速試制並量產形成強大支撐。大中小企業分工配合,加上數字化、智能化賦能,形成了一批產品生產集中、配套設施專業、產業鏈條成熟的產業集群和高效協作的制造業網絡,不僅能滿足大規模標准化生產需要,而且能快速響應個性化定制需求。三是大規模制造與物流體系形成供應鏈網絡。我國基本建成了各類運輸方式快速發展、協同配合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形成了以國家級物流樞紐為核心,以區域性物流基地、物流園區、城市配送中心、社區末端網點等為支撐的配送網絡,實現了高效運行。2021年我國快遞包裹平均成本為1.5美元,大幅低於有關發達國家。物流成本和效率優勢明顯,與大規模制造相結合形成供應鏈網絡,極大增強了我國制造業的市場響應能力。四是部分新興制造領域優勢正在形成。以新能源產業為代表的新興制造業快速成長,已成為重要經濟增長點。比如,我國風電整機吊裝量全球佔比接近50%﹔新能源汽車產能連續八年位居全球第一,出口量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一。

  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新時代以來,我國科研投入保持較快增長,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人才基礎、創新主體、新興產業等優勢正在聚合釋放,創新驅動發展的基礎更加扎實和鞏固。

  科技研發能力實現大幅躍升。2012—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7%,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4%的平均增速,研發投入強度從1.91%提升到2.44%﹔我國國際科學核心論文全球佔比由2012年的13%上升至2020年的20%﹔我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近2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6000多位高被引科學家中,我國佔比位居全球第二。科技人才優勢逐步顯現。我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群體。按照OECD與歐盟標准,科技人力資源總量位居世界第一。企業創新進程快速迭代。創新技術與我國豐富的應用場景相結合,不僅可以在應用中實現快速升級,而且可以迅速實現產業化,幫助企業加速創新迭代。戰略科技力量與市場機制加速結合。我國已經成功組建首批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在自然科學領域的高質量科研產出位居全球第二,18所大學的研究影響力躋身世界百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速形成。同時,不斷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和科研人員薪酬制度、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工作、深化應用“揭榜挂帥”等機制,更加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數字經濟引領優勢凸顯。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在人工智能、物聯網、量子信息等領域擁有的發明專利授權量位居世界首位,數字化智能化“燈塔工廠”數量超過全球1/3,逐步形成具有一定領先優勢的創新生態系統。

  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

  新時代以來,我們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全球分工體系,我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日益鞏固,作為“世界市場”的重要性不斷提升。

  我國已成為全球經貿聯系最廣泛的國家。2021年,在全球141個貿易伙伴中,我國是51個經濟體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國、24個經濟體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國,1834種商品出口規模居全球第一、686種商品進口規模居全球第一﹔出口目的地更加多元,出口目的地集中度指數已從2012年的7.0%下降到2021年的5.6%。我國已成為全球價值鏈三大樞紐之一。2012—2021年,我國制造業中間品進出口規模全球佔比從10.7%提升到13.5%,價值鏈貿易全球佔比從8.5%上升至11.2%、居全球第二﹔2021年,我國在全球貨物貿易網絡上的中心度指數位列前三。我國已成為跨國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2021年,全球市值排名前200位的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總收入達7000億美元,佔其全球銷售額的13%﹔全球4.1萬家上市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為16.8萬億美元,佔其全球銷售額的23.4%。我國作為國際經貿聯系穩定器的地位更加突出。新時代以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既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也為外資企業長期在中國投資和發展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我國社會長期穩定、投資機會眾多、投資回報可觀,對各國企業形成強大吸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