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韓 鑫
2022年01月30日14: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召開工作座談會,旨在進一步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優化環境、激發活力,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四部門的這次聯合發聲,無疑為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吃下“定心丸”,注入“強心劑”。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快速發展中成效顯著。它是穩增長的“助推器”,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超13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三成以上,有力增強國內大循環的主體作用﹔也是促就業的“蓄水池”,新業態新模式吸納更多勞動力就業,目前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2億人左右﹔更是惠民生的“主力軍”,在線辦公、遠程醫療、網絡直播等應用場景更加豐富,讓生活更方便快捷。一大批互聯網企業勃然而興,顯著提高了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

互聯網企業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挑戰和短板仍存。從宏觀層面看,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從行業本身看,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產業實力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一些惡性競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情況依舊存在。破解產業發展“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問題,必須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堅持監管和服務並舉。要認識到,反壟斷、反對資本無序擴張,是為了更好激勵創新、保護消費者權益﹔開展專項整治、嚴格信息監管,才能守護數據安全、淨化網絡生態。在“軌”方可持續,隻有以“規”鑄“軌”,才能讓互聯網企業這輛“快車”在合規之軌上一路疾馳、行穩致遠。

當今世界,信息化、數字化發展是大勢所趨,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讓互聯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既是企業家奮斗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應該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潛力巨大是互聯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堅實之基,“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將成為新引擎,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互聯網企業仍大有可為,更須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在依法合規經營不動搖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創新突破,瞄准實體經濟的“星辰大海”持續發力,在推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中不斷發掘新動能、培育增長點。

風物長宜放眼量。互聯網產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更應該認清差距、直面矛盾、勇於變革。堅定發展信心、樹牢合規決心、找准發展重心,廣大互聯網企業一定能在新的廣闊舞台上做大做強、向新而生。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