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講述中國體育故事 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望海樓)

■ 劉  洋
2021年10月27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再過100天,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即將開幕。為精彩呈現中國和世界各國冰雪健兒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歷程,深入闡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精彩、非凡、卓越的奧林匹克新篇章,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奧林匹克頻道及其數字平台日前開播上線。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指出“奧林匹克頻道要通過奧林匹克運動和文化傳播,講述中國體育故事、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加強國際體育交流合作,推動我國同世界各國文明互鑒、民心相通。”

  講好中國體育故事、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意氣風發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乘勢而上筑牢體育強國根基、奮力實現體育現代化、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開局時期。在此重要歷史節點上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以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要深入挖掘中國體育文化的核心內涵,講好中國體育故事、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要加強國際體育組織的交流合作,推動我國同世界各國文明互鑒、民心相通,充分發揮體育在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認同感等方面的獨特作用,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中國形象,擴大中國體育的國際影響力,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通過國際體育交流,拓展我國“國際冰雪朋友圈”和“體育朋友圈”。

  譜寫奧林匹克新篇章。體育作為世界通用語言,具有獨特的價值和功能。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一國際大型體育賽事,有助於實現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加強國際高端資源整合利用和高水平國際交流,進一步提升我國冰雪領域國際影響力、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在籌辦過程中,我國始終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大氣從容、自信開放、責任擔當,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樹立了“新標杆”。

  點燃全世界人民團結抗疫的“希望之光”。目前,雖然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蔓延,由於我國採取了強有力的防控措施,行之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發展,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為世界抗疫貢獻了中國力量、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將提振世界各國人民信心,倡導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隻要和衷共濟、和合與共,精誠合作、共克時艱,我們就一定能奪取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共創人類美好生活家園。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充分發揮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愛國熱情和振奮民族精神等方面的引領和導向作用。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堅持守正創新,確保體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堅持推進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融合發展﹔堅持積極倡導健康生活理念,關注群眾體育和青少年體育發展,定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中華體育強國夢。

  (作者為北京體育大學助理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