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光點點,聚而成炬

羅艾樺
2021年06月24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及時劃定封控封閉管理區域、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嚴格執行交通出行防控各項措施……連日來,面對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再現,廣州上下迅速響應、全面動員,一道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迅速在珠江兩岸筑起。如今,疫情逐步趨於緩和,處於可控狀態。這既得益於此前積累的疫情防控經驗,也離不開成千上萬的醫務工作者、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傾力奉獻。

  最是擔當動人心。面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沖鋒在前,給人以信心、給人以安心。吳夕是廣東省中醫院的一名護士,剛參加工作一年。疫情發生后,她一直堅守在高風險地區開展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工作,這一堅守就是整整一個月。霍敏慈是天河區獵德街利民社區的醫生,疫情發生后,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們前往居家隔離的居民家中登記檢測,“一天下來要走上萬步,多的時候要走2萬步以上”。24小時待命,有時凌晨也要執行任務,最忙時一天跑了7個不同的社區,這是霍敏慈和隊友們連日來的常態。正是這些醫務人員的默默奉獻,為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堅強支撐。

  “我是黨員,我報名!”土生土長的廣州人梁輝剛完成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的志願服務,又報名高風險封閉小區運送生活物資的“投遞員”。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斷加強,封閉管理等客觀上給居民生活帶來不便。但得益於黨員干部的沖鋒在前、許多普通人的挺身而出、各行各業的通力配合,百姓生活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在荔灣區芳村石圍塘街道,停靠著一輛寫著“公交移動超市”的公交大巴,大巴運載著各類蔬菜水果、米面糧油,供大家選購﹔在荔灣區白鶴洞街,生活物資“線上下單、按需配送”,工作人員加班加點處理訂單加快配送,大多數商品當天就能送達,讓封閉管理區域的居民少了后顧之憂。“菜籃子”穩定的背后,是無數“超市人”通宵達旦的籌備與奔走。微光點點,聚而成炬。每當有大災大疫襲來,團結一致、共渡難關總是發自內心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總是成為義無反顧的集體行動。也正是這樣的信念和行動,支撐著我們驅散疫情的陰霾。

  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廣大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基礎。連日來,社交平台上常常能看到居民主動配合、進行核酸檢測的圖片和視頻。這一幕令人感動:在天河區一個居家隔離的居民家門口,街道醫務人員正對一位大伯進行日常體溫登記和核酸檢測,當工作人員再三叮囑大伯注意事項后,大伯連連點頭並說道:“辛苦你們了,配合防疫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我一定遵守防控規定”。正是無數個群眾的積極配合,為抗擊疫情增添了力量,為守護家園作出了貢獻。

  陽光總在風雨后。歷史將銘記每個人的奉獻付出,也將銘記無數普通人的守望相助。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繼續攜起手來、穩扎穩打,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必將贏得勝利。

  (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