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唱不衰的紅色歌謠(金台隨筆·紅色足跡③)

鄒  翔
2021年06月1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首首紅色歌謠,也是井岡山的一個個精神符號。激昂的曲調在傳唱中得到延續,紅色的精神在傳承中不斷煥發

  

  每一個來到井岡山的人,都能聽到一段動人的旋律。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很多展廳播放著井岡山斗爭時期的革命歌謠。“紅軍來到掌政權,春光日子在眼前,窮人最先得好處,人人都有土和田”“要吃辣椒不怕辣,要當紅軍不怕殺”“茅草過火不斷根,春風一吹萬萬千”……質朴生動的語言,勾勒出一幅波瀾壯闊的革命斗爭畫卷。

  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傳唱不衰的紅色歌謠,見証著革命的熱血與烽煙。當時,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井岡山群眾掀起創作、傳唱革命歌謠的熱潮。嚴明紀律的軍令軍紀歌,鼓舞斗志的擁軍支前歌,還有生產生活歌、分田建設歌,或氣勢雄渾、或剛健質朴、或鐵骨柔情,都曾發揮著宣傳革命、發動群眾、促進工作等重要作用。廣為流傳的“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洋溢著不畏艱難險阻的革命樂觀主義情懷﹔“同志哥呀,請喝一杯茶喲,請喝一杯茶”,一首《請茶歌》唱出了根據地軍民的魚水情深……來源於革命實踐的井岡山紅色歌謠,被譽為那段崢嶸歲月的“時光留聲機”。

  紅色歌謠,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寫照。面對敵人一次次進攻,英勇的紅軍戰士不怕犧牲、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痛擊敵人。“碰到敵人莫害怕,勇敢拼殺不讓他”,唱出了軍民無私無畏、視死如歸的革命豪情﹔“鬆柴烤火千裡香,窮人骨頭堅如鋼,死了長埋井岡山,活著就跟共產黨”,道出了當地老百姓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飽滿的革命激情。一首首紅色歌謠,也是井岡山的一個個精神符號,承載著紅色基因、流淌入紅色血脈。為什麼義無反顧走上革命道路?為什麼堅守理想信念至死不渝?在這些傳唱的歌謠裡,也許能夠找到答案。

  激昂的曲調在傳唱中得到延續,紅色的精神在傳承中不斷煥發。“南瓜湯啊來復槍,五星帽徽閃金光。練就一雙鐵腳板喲,跟著毛主席天天打勝仗!”這首在井岡山上創作的歌謠,響徹在萬裡長征路上,激勵了多少趕路的紅軍戰士。在井岡山,還有一些村民唱了一輩子紅色歌謠。《紅軍阿哥你慢慢走》的悠揚曲調,經常在井岡山龍潭景區回蕩,演唱者是紅軍后人江滿鳳。當年,她的爺爺參加革命英勇犧牲,留下一本皺巴巴的歌本,上面寫滿了收集整理的紅軍歌曲。她說:“我唱紅軍歌曲,就是要讓紅軍的歌和井岡山精神代代傳下去。”那些簡單優美的旋律,那些易懂易記的歌詞,穿越時空仍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如今,每到中午,井岡山毛澤東紅軍學校的合唱團會准時開始排練,代表曲目之一是著名的《映山紅》:“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臘月呦,盼春風﹔若要盼得呦,紅軍來﹔嶺上開遍呦,映山紅……”這些紅色歌謠,一定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唱響在我們的精神世界、回蕩於民族的心靈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