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热情高新意足助推节前市场消费升温

王珂
2023年01月1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消费旺季。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处处可见烟火气:商场里,时装店、电影院、游乐场人气恢复,店员们时不时一路小跑,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的顾客;餐厅里,川菜馆、火锅店、烤肉店人头攒动,在就餐高峰期,不少门店又出现久违的排号等位现象;在街头,跨年秀、文化节、特色展精彩连连,业态融合刷新消费者体验,也提升了消费市场的热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春节前夕,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

线上线下的消费热情,正在加速回归。餐饮业方面,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再看旅游业,冰雪消费持续升温,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青睐。跨省游、长途游需求明显增长,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住宿率和预订率持续走高。线上消费也保持了较快发展,自2022年12月30日开始,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年货节”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比上届同期增长4.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在线消费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比如:“金柳银柳,年年都有”,银柳谐音“银留”。据淘菜菜平台显示,年货节期间银柳销量环比上月暴涨785%。在花团锦簇中过年,不只是为了装点家居,更是大家对未来表达憧憬。再如:公筷在淘宝上热度一路上扬,半月内搜索量环比上月上涨52%,成为“冷门爆款”年货,这说明大家对健康用餐的意识在不断提升。

春节消费市场热度高,也得益于不断创新的供给。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很多市场主体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水平。春节前夕,全国涌现一批新兴线下业态,将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紧密融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新潮有趣的游购娱新体验。不少传统线下商业升级服务,提升硬件、改善软件,为消费者打造更加便利、优质的消费经历。很多市场主体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加速新技术应用,加快研发并推出新产品。这些新供给更好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也进一步释放出了更大的消费潜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不少地方积极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消费活动和优惠政策,把市场的热度推上新台阶。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了2023年全省首道门票优惠活动景区名单,参与活动的106家景区首道门票优惠1折到8折不等。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2月28日期间,游客来贵州旅游可享受旅游景区免票、自驾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半、住宿酒店挂牌价减半等优惠。类似助企纾困、行业振兴、消费促进等举措,有效提升了行业信心和市场活力。据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数据显示,这个春节旅行箱又重回消费者购物车,成为春节热销产品。一二线城市对旅行箱的需求量最大。2022年12月末到2023年1月初,主要由返乡人群购买;2023年1月初至1月中旬,主要是出行旅游的人购买旅行箱更多。可以说,人们敢于出行、愿意出行的意愿更强烈了,熟悉的生活正在回归。

消费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春节消费市场的热度再次印证,依靠国内大市场,我国消费发展的底气很足。相信未来随着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系列扩大消费的举措效果持续显现,将能激发更加澎湃的消费新动能,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