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同唱祖国颂,共筑中国梦

郑因
2022年10月0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0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推出《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晚会分为国旗飘扬、国徽神圣、国歌庄严三个篇章,通过交响、歌舞、影视化短片等多种形式,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交响乐《红旗颂》,由多个乐团在五个城市联动合奏,用音符勾勒江山如画的壮美图景;情景讲述《以你为镜》借助虚拟还原技术,让演员与扶贫干部黄文秀相遇,以山乡巨变告慰无私付出;武术《凌云壮志》,在长城之上演绎十八般武艺,以中国功夫展现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绝美的舞台,巧妙的穿插,炫目的技术,扎实的唱功,与观众搭建起共情、共鸣、共振的思想桥梁,共同唱响“轻轻祝母亲,生日快乐”的节日欢歌。

壬寅虎年的发展跫音,激荡着新时代中国的万千气象。2022年,人民海军迈入三航母时代,截至8月底全国新造船承接超过2800万载重吨……晚会展示的代表性成就,寓意“中国号”巨轮一往无前。晚会上各界代表向观众送上的一个个捷报,展现各条战线发展变化,交织出欣欣向荣的变革中国。此外,农民腰包鼓了,百姓餐桌满了,西部群众看病更容易了,这些身边的幸福感,更记录着家与国的双向奔赴,彰显着发展中国的巨大红利。

每一个伟大的胜利都是由无数个微小的胜利汇聚而成。从“华龙一号”研发设计者,到雄安新区建设者,再到文物考古工作者,登上舞台的一张张鲜活面孔正是平凡奋斗者的生动缩影。丹心从来系家国。正如歌曲《致吾辈》中所唱:“吾辈当自强,吾辈莫敢忘”,每个人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努力,既是中国一路走来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力量。

“穿越山海间,天色山花漫”“让我们一起牵手追寻一个梦”……节目中一句句话语,传递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回首来时路,一代代奋斗者筚路蓝缕;砥砺再前行,华夏儿女依旧使命在肩。在国庆节的时间节点放声高歌,是为了梳理时间刻度上的成绩,更是为了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恢弘的事业正待开启,唯有靠行动创造未来,靠奋斗实现梦想。

微电影《目光》中,年轻人返乡支教报答乡里、老兵向新兵讲述从军初心等故事感人至深,展现了老一辈对年轻人的嘱托,突出了事业薪火相传的主题。“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心中有祖国,哪里都是奋斗的舞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将对祖国的祝愿化作强国有我的践履,民族复兴的梦想终将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编:王曹群、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