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拼搏努力水到渠成!女篮时隔28年再进决赛

薛文杰
2022年10月0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994年,在女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半决赛中,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进入决赛;时光流转,同样的故事在28年后再次上演,中国女篮又一次在半决赛中击败澳大利亚队,再次站上了世界杯决赛赛场。

9月30日的女篮世界杯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和澳大利亚队你来我往,比分犬牙交错,双方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第一节战罢中国队落后4分;第二节结束中国队反超6分;第三节打完中国队领先3分;终场哨响中国队61比59战胜澳大利亚队。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中国女篮的姑娘们都在奋力地拼抢篮板,这促使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女篮在内线并没有得到便宜,展现出了中国女篮置身逆境之中的团结奋进的精神。“如今我们迈过了这一步,我觉得队员从心理上成熟了很多,能够应对这种困难,这一步非常重要。” 主教练郑薇对姑娘们不吝赞美。

坚持不懈的磨砺,振奋人心的胜利,绘制出一幅耀眼的中国女篮奋进图。近年来不断与高水平球队较量,中国女篮在比赛中不断学习和打磨自身技战术。中国女篮的比赛经验多了,熟悉了对手的套路和打法,进而能力便是不断提升。半决赛的澳大利亚女篮作为传统强队,可谓是中国女篮的老朋友,曾在世界杯赛场上共交手6次,战绩平分秋色,但在此前的热身赛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则皆能战而胜之。

透过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的优秀表现可以看出,稳定的球队阵容是其战胜对手的关键。尽管中国女篮在不同时期的人员稍有变化,但是自从2018年世界杯开始,球队的固定班底已成型,极大地提升了队员们相互之间的配合度。例如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时对阵的波多黎各队,中国女篮全场依靠整体配合,共成功打出了41次助攻,这不可思议的超强配合让人叹为观止。今天这场半决赛也能看出中国女篮的攻防默契度明显高于澳大利亚队,有内有外的整体配合让对手在攻防两端疲于奔命。再加上犀利的突破、稳定的投射和内线优势,共同构成了中国女篮赢球的底气。今天这份来之不易的胜利更像是水到渠成,姑娘们多年的努力终获回报。

10月1日下午2点,中国女篮将与美国女篮争夺本届女篮世界杯冠军。虽然美国队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双方存在明显差距,但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已不需要有任何心理包袱,已收获了满满自信的中国队只需要好好享受决赛即可,相信中国女篮会为我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一起为女篮姑娘们加油!本届世界杯必将成为中国女篮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