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加快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赵永新
2022年02月03日18: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我国医药创新由小向大、由弱变强的关键时刻,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九部门,于春节前夕联合发布了《“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既部署了加快医药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又提出了制度创新的多项具体措施,必将推动处于发展关键期的医药创新更上层楼,迈入稳健发展的历史“快车道”。

医药工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是事关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还是护佑生命、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性保障。鏖战至今的新冠疫情防控,更让人们深切体会到医药工业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保障功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加快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回顾古今中外的医药发展史,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医药的生命在于创新。以抗癌药为例:2015年以前,对于疗效好、副作用小的国外抗癌新药,普通百姓只能“望洋兴叹”。而自2015年以来,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无论是传统的化疗药还是新兴的免疫抗肿瘤新药PD-1,先后陆续上市,而且疗效与国外的新药相差无几。

新药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不仅让我国告别了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历史尴尬,而且使药价大幅降低,造福广大患者。由此可见,医药创新是真正的“利国利民”,善莫大焉!

当然,虽然发展成绩可喜,对以下三点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一,新药研发大不易,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大。一个新药从临床前研究到上市平均需要10年,最后只有不到8%的研发成果能从临床I期转化成药品上市,平均下来一个新药的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新药研发是“九死一生”的高风险创新,如果没有能支持其持续研发的回报,就鲜有企业会继续冒风险,最终受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无药可医的广大患者。

第二,医药是事关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从前期临床试验到后期的上市使用,都是在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下进行的。因此,制度创新尤为关键。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第三,我国医药创新企业尚处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关键时期。与欧美国家历史悠久、技术强大、资金雄厚的“百年老店”相比,我国近些年涌现的创新企业还是势单力薄的“小弟弟”。当前,我国医药原始创新的能力还很薄弱,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和国际环境剧烈动荡的双重挑战,尚需加大研发、追赶前沿。

新近公布的《规划》,对我国当前的医药工业现状准确把脉,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管齐下,有望推动医药工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尤其可喜的是,除了部署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重点工程,《规划》针对当前制约医药创新的政策堵点,专门提出“推动创新药和高端医疗企业产业化与应用”,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红利—。为加快新产品产业化进程,《规划》要求在完善审评审批上继续深化改革;为促进新产品推广应用,《规划》明确提出要稳步提升医保筹资水平,持续推进仪表目录动态调整和准入谈判,健全新药价格形成机制等。《规划》还专门提出围绕规划实施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政策合力,促进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和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个系统工程,医药创新尤其是环环相扣。为此,《规划》编制部门增加了国家医保局等三个新部门,并充实了相关工作任务,旨在切实增强制度创新的连贯性、系统性、协同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实,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下,医药创新的社会环境一定会不断优化完善,医药创新蓬勃发展的好势头一定能持续巩固、不断扩大,推动我国加快向创新药强国转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