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2018-2019,历史很近,世界很新,未来在咫尺

李泓冰

2018年12月29日1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很快,2018将秒成历史,2019呼啸而来,中国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门坎,又将登上共和国成立70年的台阶。

历史很近,世界很新——新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在每一天刷新着历史,刷新着世界。在波澜壮阔的大历史中,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没有任何一代国人,像我们这样,一边和过去难解难分,一边距未来近在咫尺;一边奋斗出中国改革的奇迹,一边和世界共享开放的红利。

2018,面对复杂环境,让我们深刻体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对当下的中国实在是举足轻重。

这一年,我们在很多领域埋头苦干,胼手胝足创造历史。比如为了2020年精准脱贫的目标,很多基层干部和对口支援的人们,都抛家舍业,像云南楚雄80后乡干部李忠凯一样,白了少年头。毕竟,要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全人类都极具重大意义,非经艰难困苦,不能玉汝于成。

这一年,我们奔走在“一带一路”,走向开放,又在开放中深化改革。很多鲜与外界沟通的发展中国家,来了很多热情而智慧的中国人。而在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看到“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这一年,不仅开放和改革并肩而行,中央和地方也同频共振。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比如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正式批复。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深谋远虑再一次印证,中国改革开放的雄浑乐章,常由“一域”的辉煌变奏开始,改革重心也由南向北次第推移,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诚可期也。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深思熟虑中,在开放倒逼改革的节奏中,一些曾始终推之不动的领域,在2018年开始破冰化冻,改革终于昂首走到深水区,触及利益更触及灵魂,体制改革“革了自己的命”,而外资少了些观望,民企感到了温暖。

这一年,中国人急不可耐地站上了“云端”,AI、算法、大数据、人脸识别,纷纷锲入我们的生活,跳踉在双十一越来越惊人的销售数字里、在手机屏幕投其所好的新闻弹幕上、在我们每一个须臾离不开手机并生怕成为信息穷人的恐慌中……

这一年,我们的思绪,在国内国外诸多故事和事故中沉沉浮浮。疫苗危机、中兴华为、股市跌跌不休、基因编辑婴儿……让我们对浮出海面的各种灾难、敌意和胆大妄为而痛楚、而愤怒、而困惑不解:中国,究竟被谁卡了脖子?

今后的历史书,提及2018年的世界,少不了这样一些关键词:全球化与去全球化,中美贸易战,朝鲜半岛无核化……在盘点国际十大新闻的时候,人们难定取舍、难下定语,新闻背后众说纷纭,新闻推手若隐若现,新闻走向忽暗忽明。牛津词典公布的2018年年度词汇居然是——toxic(有毒的),在过去一年中,toxic的搜索量上升了45%,人们史无前例地使用toxic形容各种事物和事件,包括社会健康和环境问题。

看来,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这一年,中国和世界,都站在凤凰涅槃的又一个历史风口。

2019年,我们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中国。惊涛拍岸,形势严峻,中国有定力更有希望,挑战和机遇并存,危机和希望同在。毕竟,我们始终拥有这样明晰的共识,“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更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有这样的“伟大觉醒”,社会主义中国便有充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面对再多的艰难、再多的敌意、再多的“毒”,我们都拥有“定海神针”。改革开放的中国,曾经摧枯拉朽,曾经创造奇迹,只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今后继续“跑出好成绩”,那是必须的!

新的一年,中国迎来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被尊重被鼓励被放大,改革创新也将继续从局部突破,让一部分人领跑。当我们每一个人辞了“旧”,国家必然迎来“新”。改革与开放、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会凝聚成强大共识,托举中国力量,刷新2019……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