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药店成超市考验监管执行力

叶祝颐

2018年12月19日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药店成超市考验监管执行力

  对医保违规者,除了追回医保资金以外,要坚决取消其医保资格,同时要前移医保监管关口,堵住监管漏洞,让医保事业回归良性轨道

  走进很多医保定点药店都可以发现,一边是排列整齐的药品,一边是包装精美的保健品,甚至还充斥着大量的卫生纸、牙膏等日用品。有些不合规的行为也从中产生。在一些药店,医保卡俨然成为了“购物卡”。此后,一些地方医保部门也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开展了专项督查,打击骗保违规行为。但记者多方采访发现,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使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保健品等行为(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医保基金是参保民众的救命钱,直接关系广大参保人的切实利益与生命健康安全。按规定,医保卡只能用来购买医保药品目录中的药品,但是一些医保药店把生活用品大大方方摆上了医药柜台。医保卡俨然成了购物卡令人费解。虽说医保卡变购物卡与参保人对医保卡功能认识不清,只顾眼前小利益有关。但是,医保定点药店为了追求利益,将医保卡当成了“摇钱树”,也与医保监管缺位有关。

  针对医保卡成购物卡的问题,尽管一些地方医保部门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开展了专项督查,打击骗保违规行为,但是督查风暴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使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保健品等行为。医保部门的执法威慑力何在?法律制度的威严何在?

  医保资金管理、使用本应有十分严格的程序。根据规定,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的违规行为可处以处罚。但是,药店不提供生活用品的购物小票,如果不是现场调查取证,有关单位查处比较困难。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对医保资金使用缺乏有力监督,才让药店钻了空子。而即便是抓了现行,处罚起来也是轻描淡写,如此一来,医保卡如何不成购物卡?

  按理说,医保管理部门应该认真监督医保资金使用,但事实上由于体制的原因,医保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医保管理部门(一般是人社部门)不是医疗机构与药店的上级,彼此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同时,医保管理部门受定点医保医院、医保药店点多面广,人手缺乏及自身管理权限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对医保资金使用监管处于一种松散状态。

  现行的医保监管主要是对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进行监督检查,这种监督检查,主要是在医院就诊结束以后,对患者的病史与用药情况进行监督。由于监管工作滞后,又缺乏制度、法律保障,导致医院挪用、套取医保资金的事情时有发生。至于医保卡变购物卡,更是缺乏有效监管。再加上医保部门对医保卡购物处罚偏轻,导致医保卡购物的问题屡禁不止。

  对此,人社部和国家卫健委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地方医保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很重要。对违规者,除了追回医保资金以外,要坚决取消其医保资格,同时要前移医保监管关口,堵住监管漏洞,让医保事业回归良性轨道。督促医保药店姓“药”,不再摆卖生活用品。令人略感欣慰的是,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文件,明确指出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欺诈骗保行为。今后医院、药店放任参保人盗刷医保卡不仅违规违纪,还涉嫌违法犯罪,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如此一来,提高了盗刷医保卡的法律成本,织密了医保基金监管网,此举对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的利益善莫大焉。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