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医疗用品洗涤乱象,该由谁管?

蒋萌

2018年12月17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医疗用品洗涤乱象,该由谁管?

背景: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江西南昌市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进行卧底调查,发现洗涤厂为了提高效率,床单、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存在混洗、未严格高温消毒等情况。有洗涤厂员工说,他们所谓的分类洗涤,只是把医院分开,不分科室,不分洗衣设备,“洗其实就是过了一遍热水”。

新京报发表樊成的观点:如果说,此前屡屡被曝光的酒店床单被罩的问题,更多的还只是卫生问题的话,医院的布草,其洗涤过程规范与否,牵涉到的则是健康问题、安全问题。从细菌恐惧到病菌恐惧,给公众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更大,也更值得关注和做出改变。毫无疑问,洗涤厂是直接的责任者,面对被曝光的不卫生、不规范行为,必须及时改正,并承担相应的处罚。但是作为洗涤厂客户的医院,也不应该置身事外。相反,医院也是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把布草送进哪家洗涤厂进行清洗,清洗过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督,清洗后的布草是否被验收合格,这些环节医院都不能缺位。记者只卧底了两家洗涤厂,但是它们所对接的医院,却多达二十多家,背后暴露的至少是二十多家医院的问题。涉事的一家洗涤厂,其法人裘伟光正是南昌市洗涤行业协会的法人代表,而他的另一身份,是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的原主任医师。前单位成了“客户”,背后潜在的联系和利益,值得探究和梳理。对于医用布草的洗涤乱象,江西省洗涤行业协会会长付俊伟介绍,“因为现在处在过渡期,一些洗涤厂浑水摸鱼,造成医院布草二次污染。”但我们要明白,一个行业的标准化和完善需要过渡期,公众的生命健康不能有过渡期。一些洗涤厂的“浑水摸鱼”,是连已经明确的标准、最基本的规则都不遵守,仅仅是“过一遍热水”,这显然不是客观原因,而是实实在在的主观原因。

小蒋随想: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医院用的东西应该是最干净的,甚至干净还不能达标,在一些情况下,必须以无菌为标准。可是,看了南昌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萝卜快了不洗泥”,恐怕看客们不只是浑身起鸡皮疙瘩,内心的恐慌和愤怒更是溢于言表。必须指出,在医用织物该怎么洗的问题上,我们不缺少规范。《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也好,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也罢,都有明确要求。但透过本例,再次印证了“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监管不足,规范可能被束之高阁,不法企业和经营者会为了利益不顾一切。目前,记者就此采访的多是“洗涤行业协会”“洗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似乎没有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声音。人们不免纳闷:对于医疗用品洗涤,难道不需要行政监管,对违者予以处罚?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必要的。但是,如何处理好市长与市场的关系,哪些方面可以交给市场调节,哪些方面行政监督不能松懈,不能含糊。尤其是面对已然出现的乱象,鉴于江西省洗涤行业协会负责人将医疗布草洗涤乱象归结于“过渡期”,医疗卫生管理部门不能作壁上观。另一个追问是,此类乱象是刚刚出现的,还是以前就存在?如果是后一种情况,需要的不是“放权”,而应是加强监管。南昌出现医疗布草洗涤乱象,其他地方的管理者不能只看热闹。多一些主动作为,才能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令公众放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