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前妻发飙副书记落马应反思什么?

蒋萌

2018年11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前妻发飙副书记落马应反思什么?

背景: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严春风落马,发端于今年5月网上热传的某幼儿园家长群聊天记录截图,一个网名为“严某某妈妈”的女子,因老师抱怨其子女,要求老师“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还质问“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在舆论关注下,有关部门对“严书记”展开调查。

新京报发表杨不过的观点:严书记曾回应,试图以其与“炫父”女子已离婚作为抽身舆论风潮的救命稻草,事后看效果并不好。从被窝里内讧、小偷反腐到这次的“幼儿园炫父”,官员落马的姿势花样迭出。在家长群里张扬跋扈的“严书记前妻”,让“领导干部要管好家人”再次成为汹涌舆情里的突出议题。但“管好家人”指的,不应只是让官员管好家人的那张嘴、不炫耀,而是要严格杜绝和禁止官员家人、亲友借官员权力衍生的各种利益攫取。落马的严书记可以在心底悔恨前妻的多嘴,但社会对官员腐败的反省,不能止步于所谓的“红颜祸水”。就算没所谓的“神队友”,腐败行迹也会在其他方面、场合暴露。在制度反腐正稳步推进和互联网拓宽了人们监督触角的背景下,腐败终究是藏也藏不住的。严书记因“家长群炫父”事件被“揪出狐狸尾巴”自有其偶然性,但是在民众对特权意识日益敏感的今天,他的落马难言稀奇——贪腐者藏住尾巴的难度提高,贪腐被曝光的几率大幅增加,已成当下的现实。到头来,一句耍官威的话让“严书记们”原形毕露、无所藏身,也就成了必然。

小蒋随想:老鼠拉木头——大头在后头。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耍威风不过是个导火索,引爆了严春风“一箩筐”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书记”问题多多,按说小辫子一抓一大把,最终却栽在前妻发飙这一跟头上,也不禁使人思考其他更显见的违纪违法线索为何没有更早地被日常监管察觉。比如,严春风不如实报告个人婚姻状况、房产、持有股票等有关事项。虚假报告是严春风在捣鬼(他不可能自曝“有鬼”)。这种报告本应成为抓手,成为对组织是否诚实的证明。有关方面没有及时核查报告的真实性,让严春风一度蒙混过关,工作显然存在疏漏。再如,严春风违规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还索取或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严春风“以权换钱”,违规操作何以达成,规章制度怎能失灵?严春风若敲诈勒索,被勒索者是否选择了沉默,是否对举报缺乏信心?更重要的是,干了这么多龌龊事的严春风,真能把丑事掩盖得密不透风吗?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或许,以前也有关于严春风的不良传闻,只是没有在网络上发酵,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罢了。严春风已是“落水狗”,痛打“落水狗”意思不大,他要接受怎样的惩处,自有法律裁决。举一反三,发现机制与监督短板,堵漏弥补才是要务。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