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

李达仁

2018年11月13日10: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践法者必自灭。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依法依规全网处置。

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故意散播虚假警情、民情混淆视听,利用知名度和影响力搞“黑公关”抹黑特定企业,发布低俗色情、不堪入目的“制服诱惑”“火辣舞蹈”“私密写真”,制造“吓尿了”“惊人内幕”“一定要看”之类夺人眼球的失实标题,以“洗稿”的方式公然抄袭他人原创文章……任由这些自媒体乱象肆意横行,网络空间就会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广大网民、广大互联网企业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严重伤害。

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亦不是“丛林世界”。依法治理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空间,不仅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空间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之举,更符合亿万网民的共同心声和共同利益。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自媒体管理纳入法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任何人、任何账号违法违规发布信息危害社会、扰乱正常秩序,都必将被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伴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成为新技术、新经济的重要应用平台。井喷式发展的自媒体要实现健康生长、阳光发展,为网络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一个根本前提就是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法律法规必须得到尊重,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得到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得到弘扬。自媒体账号运营者要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有序健康发展。被金钱蒙蔽了心智而肆无忌惮,惟点击量论英雄而不择手段,到来只会害人害己。

从1987年第一封电子邮件跨越长城、走向世界,30多年时间世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今天,我国网民规模已超8亿,网络技术迭代、网络创新生成的速度前所未有,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程度前所未有。这也意味着,网络空间治理理念、思路和方式,必须先行一步、更进一层,必须标本兼治、管建并举。国家网信办提出,将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用新办法、新举措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账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形成依法严格管理自媒体的工作常态。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维护网络传播秩序,为网络空间长远健康发展筑牢治理根基。

前程光明的互联网不可能藏污纳垢。对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空间来说,法治是最至关重要、最不可忽视的“安全带”,自律是最畅通无阻、最放心可靠的“快车道”。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我们会创造更光明的世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