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父亲猥亵幼女,要严惩更要善后

蒋萌

2018年10月30日15: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父亲猥亵幼女,要严惩更要善后

背景:近日,一起发生在G1402次高铁上的疑似父亲猥亵小女儿事件,引发网友关注和愤慨,南昌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新京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单从视频资料来看,涉事男子撩起小女孩的衣服,不断抚摸、亲吻,还将手伸进女孩裤子里,小女孩则叫道:“爸爸,我疼,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这些行为的确不堪入目,超出了正常承受范围,很难视为正常亲昵行为。但究竟是不是猥亵,恐怕还不能简单地凭借一段视频或旁观“落槌”,真相还需依法调查认定。所谓猥亵儿童,并不仅是外人实施的违法犯罪,有亲人身份的遮掩,更可能给孩子造成难以愈合的、更加持续的伤害。之前,有统计称,在猥亵案件中,熟人作案率高达近70%。2017年8月份的“南京南站猥亵女童事件”“重庆医院大厅男子猥亵女童事件”两起案件,前者是哥哥猥亵养妹,后者是姑父猥亵侄女,媒体报道的“最后结果”均是二人被刑拘。在这起疑似猥亵事件中,小女孩叫喊的一个“又”字,给人以强烈的不安和惊恐,公众的高度警觉并不为过。猥亵儿童是最恶劣的犯罪之一,因为这种犯罪挑战了人性伦理的下限,给儿童造成一生身心创伤。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展开调查,作出是否追究刑责的决定。而对猥亵儿童的界定立法,以及公众报警快速处理机制,也需尽快启动构建,用法律武器为孩子们守护一方更安全的天地。

小蒋随想:虎毒尚且不食子,突破人伦道德底线,不光为公众所不齿,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这种事会存在误会吗?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对正常的父女关系、父女之间的正常亲昵是什么样的,公众有基本的判断力。在行为认知的问题上,卑劣之徒不要妄图侮辱公众智商。当然,人们心中仍有疑问,那就是小女孩是不是该男子亲生的,单凭小女孩喊男子“爸爸”,无法证明,有待警方进一步查实。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法律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惩处侵权违法的实施者,与有没有血缘无关,只与违法事实有关。必须指出,未成年人是最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群体,必须由监护人倍加呵护、细心抚养。如果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反而“监守自盗”,不仅会严重伤害未成年人,而且会在孩子心中留下一生的阴影。对社会而言,一旦发现这样的事实或苗头,不能作壁上观,必须及时干预,避免儿童遭遇进一步侵害,并努力减少已有伤害的涟漪。对那些严重不称职,恶劣行径为人伦、法律所不容的父母,民政、妇联等部门应承担起诉讼主体责任,请求法院依法剥夺其监护权,法院可指定其他有能力、有资格、有意愿抚养孩子的人为监护人,或者由民政部门对未成年人履行监护职责。善后是必要的,也是帮助遭遇摧残的花朵恢复健康、重新绽放的重要举措。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