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魏英杰

2018年10月29日08:11  来源:钱江晚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坐在小板凳上向过往旅客乞讨。一直以来,总有旅客看她可怜,少则几元多则几十上百元地掏钱,一天下来也有不少收入。

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为东站管委会点赞。原来,这位“乞讨奶奶”家庭条件确实很好,儿子名下有工厂、商铺、出租房,老人吃穿不愁,儿子也挺孝顺,“每天都把菜送到面前,把酒给她倒上”。老太太在东站乞讨,不仅让管委会为难,连远在嵊州老家的村干部、派出所所长,都来劝说过,可是谁也管不了老太太“向往”乞讨的生活,真是拿她没辙。

东站管委会通过广播“打假”,提醒旅客不要上当,确属无奈。毕竟,老太太这样做,是一种欺骗良善的行为。许多过往旅客都是看她可怜,认为她有难处,这才伸出援手。如果知道老太太家庭条件如此优越,不免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从这点来讲,东站管委会尽到了自己的职责,无可厚非。老太太的家属大概也会觉得委屈,他们自然是不想看到老太太这样四处招摇,卖惨骗财。人都是好面子的,家里出了这么个老人,谁脸上也会觉得无光。

只是,谴责老太太招摇撞骗,道理上虽然说得过去,仍觉得这没有抓住问题的痛点。这背后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为什么老太太吃穿不愁,还要做下这样不体面的事情?这就很难用缺钱等字眼来解释了。当然,老太太的例子比较特殊,不太可能是普遍现象,但她的内心世界里究竟在想什么,却并非难以还原。说老太太贪便宜,甚至说是贪心,这没有异议,但她在火车站扮演“乞讨奶奶”却也不是没有痕迹可寻。

实际上,她最早是在东站兜售报纸,碰到有什么促销活动,就前去蹭点免费的东西,只是卖报纸属违法经营,所以她索性伸手乞讨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老太太可能更在意的是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做,而不光是为了赚钱。这和以前在杭州庆春路娃哈哈美食城下面卖鞋垫的90岁老奶奶非常相似。“鞋垫奶奶”是退休工人,有退休金,家里条件也过得去,只是“闲不住”,这才出来卖鞋垫。

那么,进一步要问的是,为什么“乞讨奶奶”“鞋垫奶奶”都这么“闲不住”呢?在我看来,她们其实不是在卖惨,而是诉说着一种孤独。这背后,是许多老人所面对的共同处境。现如今,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多数老人并不缺衣少食,家里条件好的另说,哪怕条件不好的,也都有一定的社会保障。但这也只是满足了老人的物质需求,而难以触及老人们的内心世界,给他们精神上的抚慰。

许多老人的子女或许觉得,只要给老人吃好穿好就是尽孝,其实老人更需要子女的陪伴与安慰。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老人只要体力尚可,都会选择做点什么,而不愿意坐在家里由人伺候。“乞讨奶奶”不过是一种极端表现,而像“鞋垫奶奶”这样“闲不住”的老人则不少见。

这里不是为“乞讨奶奶”辩护,她的行为已经构成一种欺骗;同时,这里也不是在责备她的家人,毕竟这事情落在谁头上都是为难事,这里想提醒的是,只有真正走进老人的内心世界,了解和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才能更好地让老人们安度晚年,而不是通过其他途径排遣孤独。这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关心的话题。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