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自媒体账号乱象”之三

人民网评:唯利是图的自媒体可以休矣

鲁阳

2018年10月25日12: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世上只有两条赚钱之道,一条曰“合法”,一条曰“违法”,有多少自媒体“裸奔”在第二条道路上?

动起“打家劫舍”的念头,以发布负面信息为要挟,敲诈勒索收取企业“保护费”;把“拿钱办事”的恶习发挥到极致,什么样的软文都写,什么样的硬广都接,只问报酬不问是非;大搞“瞒天过海”,以院长、专家自居,虚设医学成果和养生误区借机卖假货;贪吃“人血馒头”,为扬名立万不惜“消费悲情”“消费逝者”;掘金“人性丑陋”,大肆渲染明星绯闻隐私,“黄赌毒”化身“鸡汤文”……

马克思说过,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只认钱”的逻辑驱使下,有多少自媒体走上了玩火自焚的不归路?从“二更食堂”公众号永久关停,到“暴走漫画”被判道歉和赔偿,为了所谓“流量”“点击”“打赏”而突破下限、罔顾底线,终究会付出沉重代价。有报道显示,仅今年第二季度,有关网站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近72万个。会有人为他们惋惜吗?

市有市道,法有法则,自媒体从不是无法无天的“江湖”,网络空间也从不是予取予夺的“名利场”。追逐利益并不可耻,但利益虽“去魅”并不意味着在利益面前就可以有恃无恐、目无一切。追逐利益的一大前提就在于,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尊敬世道人心。如果赚钱“不顾吃相”,民商“不理官法”,牟利“不讲羞耻”,岂是长久之计、安身之策?中国人向来注重“义利兼顾”,推崇“义在利前”。那些“皆为利来”“一切向钱看”的自媒体,可曾感到良心深处的惴惴不安?可否有过“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的戒惧?

自媒体之“自”,首先是自尊自重。一位自媒体平台创始者说得好,“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无论什么样的自媒体,都有自己的品牌,也都应珍惜自己的声誉。总有比金钱更“值钱”的价值,总有比挣钱更重要的目标。把自媒体之“自”当做疯狂变现的“提款机”,既是自轻自贱,也是自取灭亡。比起“什么样的钱都赚”更值得深思的,是如何“站着把钱赚了”,这于人于己都是一种成全。

自媒体之“媒体”,关键要内容为王。不重视内容和质量的媒体行之不远,这个道理越是社会进步越发凸显。“人人都是编辑记者”的自媒体,既然亦属于“媒体”,就要服从价值坚守、内容至上的传播规律,就要正视以专业化巩固权威性的媒体法则。想摆脱“关注度焦虑”“流量焦虑”,从千万数量级新媒体中脱颖而出,没有雕琢内容的金刚钻,没有在专业性上宽不可及的“护城河”,是万万不行的。如果在那些赚钱捷径上挖空心思,寄望于发不义之财,到头来只会是黄粱一梦。

从发展阶段上看,自媒体发展已经到了从不计其数向适者生存转向、从参差不齐向百炼成钢转变、从规模优势向质量优先转型的关键期。泡沫正在破灭,浮躁正在退场,打磨高品味、高质量产品是唯一的赢者王道。过去不曾有“天上掉馅饼”“得来全不费工夫”“空手套白狼”的好事,如今自媒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样不会有投机取巧、网开一面的可能。算盘不管怎么打,千万别打错了方向。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