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查祖宗”式作业与德育背道而驰

蒋萌

2018年10月16日1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查祖宗”式作业与德育背道而驰

背景:上海静安区一所小学的国庆作业内容,被发到微博上引围观。作业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要求用树状图的形式写清家族成员并注明职业,还标注至少四代。第二部分要求写出“建国以来,家族中曾经有过哪些名人、功绩或者是谁为社会或家庭作出了重大贡献,或是某一行业内的一把好手。”学校解释,该作业是学校在区档案局的指导下,开展的一次德育主题活动,学生可自由选择活动项目及内容,也可自主选择做或者不做。

中国青年报发表与归的观点:有家长反映,老师要求一定要做,无奈只得“应付”。究竟是老师“从严执行”,还是校方本意如此,不得而知。但显然,这个名为作业的东西,在无形中伤害了家长,甚至是孩子。当类似的奇葩作业被曝光,几乎每一次的回应,都会说不是强求,而是学生和家长的自愿选择。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学生和家长有无选择权,而在于是否应该设置这种问题。这种“普查式”的作业,不仅没有考虑到学生们的家庭隐私,也没有考虑到对孩子们心理和情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更突兀的是,在价值导向上还有着潜在的问题。这份作业强调的是“名人、功绩、贡献”,仿佛普通人、平凡人的事迹交上去要被判“不合格”,这恐怕在是向孩子传递错误的价值观,至少是一种倾向。现代教育的公平价值观在于,它对每一个孩子都一视同仁,他们生来没有朽木和璞玉之分,更没有出身的高贵和低贱之分。就算有的同学家族出过很多名人、牛人,这也和他的作业成绩无关,和他自身优秀与否也没有必然关联。许多教育都缺乏对孩子个人独立性的尊重:他是父母的乖儿子,他是学校的三好生,他是祖国的小花朵,他什么时候“是”过自己?从这一点来说,教育事业仍任重道远。

小蒋随想:某些人犯事时叫嚣“我爸是XX”,妄图凌驾于法治规范之上;还有人自己没啥本事,自认为有个“牛”爸爸,但凡竞争就“拼爹”。对于这样的人和事,社会往往鄙夷乃至唾弃,一些不良企图最终也未得逞。这是因为,当今社会倡导自立自强、公平公正,关系背景、暗箱操作则被高度警惕。按照上述思路,学校教育理应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学生从小懂得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学习为自己负责,长大为社会担当,成为祖国的栋梁。再看本例的学校作业,一方面要查学生的祖上至少四代的身份,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家族名人与重大贡献,意欲何为?学校可能会说,这是让孩子向家族里的名人学习,从小立大志。但如果学生祖上都是平凡的劳动者,不能浓墨重彩地夸耀,学生难道就会“胸无大志”?平凡也是一种伟大,是辨证的,也是符合实情的。学校查家谱,本已涉嫌窥探学生隐私,难免引发欲借助“家长资源”的猜想;加上强调名人,可能造成炫耀攀比家世,与“德育”背道而驰。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指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此为指引,多告诉孩子螺丝钉的平凡而伟大,教育孩子自立自强,培养品行端正、永不生锈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才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