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抗水还是防水,莫拿文字游戏玩弄消费者

高路

2018年10月16日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抗水还是防水,莫拿文字游戏玩弄消费者

市值高歌猛进的苹果公司也不是没有烦恼的,之前新款的苹果手机价格、功能频受质疑,现在,苹果手机引以为傲的防水功能也遭受质疑。

据西湖之声报道,杭州一位王先生9月21日左右购买了新款iPhoneXS Max,10月9日,王先生发现手机上有污垢就拿水冲了一下,随即进水不能使用!王先生到苹果官方旗舰店维修,对防水功能提出质疑,结果苹果客服人员回答:“我们这叫抗水防电功能。但是你进水了我们不会维修,你要自费!”记者检索发现,网上不乏类似投诉“苹果手机防水防尘言过其实”的新闻。

要知道,“防水”可是苹果手机的一大卖点,苹果新款iPhoneXS Max手机在中国上市,无论是Apple Store,还是苹果中国官网,都有介绍,IP68级别性能,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最长可达30分钟。那么苹果公司的宣传是真是假呢?

关于苹果手机的防水功能,说法各异,有机构甚至专门购买手机拿去测试,结果发现有的能防水有的则不能。杭州这位消费者的经历,到底是人为原因还是手机本身的原因造成的,要检测过才知道,但不管成不成立,有一个疑虑是一直存在的,那就是苹果手机的防水功能究竟有没有宣称的那么好?

用户说是防水,苹果说是抗水,在我们看来,这都是文字游戏,防不防水是个很通俗的概念,要么能要么不能,抗水是什么意思呢?手机是普通消费品,面对的是大众,不宜用一些专业名词装扮,消费者也不具备专业能力来区分防水抗水有何不同,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公司不该在这些关键地方玩文字游戏。一边当成卖点、大声吆喝,一边又用各种概念来模糊界线。像新闻里的这种事情,如果只是冲冲水就坏了,这样的“抗水”对用户而言,到底有多大意义呢?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高调宣传,否则误导了用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害,这责任算谁的?现在出了问题,苹果公司有必要作出回应,一个是查明真相,更重要的是厘清事实,明白无误地告诉公众防水能防到什么程度。

而透过苹果手机防不防水的问题,人们其实更看重的是一个公司的商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意识。比如怎么恰如其分地宣传产品的性能,有一分说一分,这关系到品牌的诚信,有没有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在接到消费者的投诉时,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出了问题是一推了之、强词夺理,还是积极查明真相?

杭州市消保委一位维权专家表示:苹果公司的投诉比较多,沟通态度有问题,消保委跟苹果公司联系,“他也只是派一个客服过来”!面对消保委尚且如此怠慢,可想而知,普通消费者该是多么无助。这是品牌的大忌,在这一方面,三星的反面教材还在眼前,苹果眼下日子过得还挺不错,但不代表就能高枕无忧了,倒在中国市场的国际大牌多了去了,苹果的口碑再好,也是经不起挥霍的。

监管部门也该跟踪事态发展,适时介入维权事件。广告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看起来是小毛病,但长期不治也是会酿成祸害的。

本报评论员

高路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