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烈 匹夫有责

张文东

2018年10月01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崇尚英雄才会诞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英雄是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英雄是爱国主义殿堂中最鲜明的坐标,英雄是革命精神承继中最耀眼的火种。赓续过往,我们必须捍卫英烈精神,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传承英烈情怀。崇尚英雄方为时代风尚,亵渎英雄法律绝不放任。9月28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对叶挺烈士近亲属起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一案的公开宣判,得到社会公众广泛认同的同时,也凸显了人民法院捍卫英烈的坚定决心。

历史不容忘却,英雄不容抹黑。回想起年少时曾无数次高声诵读过的《囚歌》,叶挺烈士的大义凛然感召天地、不屈气节光照历史,这是一位革命者用生命谱就的雄壮乐章,用鲜血书写的永恒音符。然而,《囚歌》那振聋发聩的呐喊之声却被西安摩摩公司的“暴走漫画”肆意篡改,严重亵渎了叶挺烈士的革命精神,严重损害了叶挺烈士的荣誉名誉,严重影响了社会认知,伤害了公众情感,触碰了法律底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捍卫英烈,法律先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均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权等行为有明确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到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犯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此案的胜诉再次告诉人们:任何歪曲历史、丑化英雄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规制,任何亵渎英烈、混淆视听的言辞都应当受到法律的惩戒。

伟大时代呼唤英雄情怀,伟大事业需要英雄引领。踏寻历史长河,追寻英雄英姿,从长征时浴血抗争到抗日战争时共御外侮,再到解放战争战风斗雨,千万万万的英雄儿女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巍然伫立的钢铁长城,唤起了万众一心、拯救危亡的民族觉醒,彰显了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爱国精神。行万里路,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读万卷书,歌颂英雄从来都是最耀眼的字符,观天下事,学习英雄从来都是最持久的动力。然而,在社会转型期,有的人却奉行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无端抹黑,对历史恶意曲解,有的媒体却奉行利益至上观念,以娱乐化、嘲讽化的方式诋毁英雄,颠倒黑白,哗众取宠,谋取利益。此种行为,有违正道、有违国法,英烈不会答应,英烈亲属不会答应,法律更不会答应。我们应当认识到,越是远离战火,我们越应当居安思危;越是感受幸福,我们越应当铭记并缅怀那些为国为民慷慨就义的英雄烈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永恒精神源泉,相信,在人们自觉的崇尚下,在法律持续的捍卫下,英雄精神必将接续传承,英雄情怀必将蔚为风尚。英雄,永不独行,英烈,彪炳千秋。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