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集体作弊还装得有模有样,问题出在哪里

子知

2018年09月21日08:11  来源:钱江晚报
 

如今,在正式考试中个人作弊都有法律风险,集体作弊又该如何追责?据《宁波晚报》9月20日报道,记者在甬江财经学校的考试现场发现,考试过程看似严格规范,监考的、巡考的考务人员配备齐全,但蹊跷的是,竟然无人对考生的身份进行核实。据报道,那天那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代考的“枪手”竟然就有80人。

如此明目张胆且有程序感的作弊手段,实在令人瞠目结舌。从记者调查情况看,“代考枪手大量招聘,劳务费45元”,这就不只是人情层面上的“帮忙式代考”,已经涉及到不法交易了。说实话,此事中当“抢手”的劳务费真不算高,但仍有人愿意“上钩”,难道他们真的认为这事无关紧要吗?稍有伦理和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代考、替考的事是绝不被允许的,一旦查到,会给自己带来名誉上的损失和法律上的风险。

而且,这场集体作弊的考试表面上还装得有模有样——考生要把手机放在专用袋里,考试期间不能用手机。但在考生信息审核上,却十分粗糙,报道中称“准考证的姓名和学号的确是原本应该参加这次考试的那个考生,而身份证一栏以及照片栏贴的却是代考人的信息。”更荒诞的是考试进行中,竟然有人专门来发试题答案,“考生”不需要专业知识,只要照抄即可。这就让人迷惑了:既然是集体作弊,还要表面上装出是正规考试的样子,这到底是做给谁看呢?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自欺欺人问题,能把集体作弊每个环节都弄得“滴水不漏”,可见这背后有一整套完备的方案。或许来当“抢手”的人并不了解其中内幕,但只要追查下去,就一定能找到问题的关键。据报道,记者的准考证上的信息显示:“(这场考试是)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秋季网络教育课程考试,负责的机构为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余姚市函大教育培训学习中心”。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需要等待相关结果,但目前能明确的是,此事与一些教育机构的远程教育项目有关。

远程教育本来是国民教育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函授或网络的方式,让那些无法就读全日制大学的人能获得更高的文化与专业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并不重视远程教育,甚至误以为这是混文凭的捷径,而一些机构也认准了这些错误观念,借此收取高额费用,最后起到所谓的“双赢”目的。但这样做,最后毁掉的却是那些真正渴望求学的人,以及认真对待专业学习的考生,也会对相关机构的名誉带来损伤。

然而,舆论更关心名牌大学和尖端人才的教育话题,远程教育也好,成人教育也罢,它们往往会被舆论的现实所忽视。但愿这起负面事件能引起人们的重视,一方面要追责到底,另一方面也应唤起舆论对远程教育及其考试方式的关注,想必在更多人的关心下,此事的真相会很快浮出水面。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