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救护车抓拍违法,别当生命绊脚石

蒋萌

2018年09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救护车抓拍违法,别当生命绊脚石

背景:近日,兰州市交警部门为该市首批30辆救护车安装了具有一键式违法抓拍功能的行车记录仪,并现场为救护车驾驶人员进行了违法抓拍技能培训。从9月中旬开始,救护车抓拍的不避让救护车行为,可以直接上传到交警部门的违法系统里,违法者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新京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通行,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的,可以处200元罚款,记3分,但基于交警力量有限,道路情况转瞬即变,在现实中,很多类似违法行为并不能及时查处,让一些司机存有侥幸心理。审视兰州交警部门祭出的这一招,可谓“直击七寸”。为救护车安装具有一键式违法抓拍功能的行车记录仪,并不需要花费多大的投入,经过专门培训的救护车驾驶员,能够及时定格违法动态、固定违法证据,对插队、拦截、不让路等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的车辆进行非现场取证,从而为交警部门依法查处,提供可靠的依据。其他城市不妨论证一下是否有必要借鉴。当然,救护车驾驶员不是执法者。其他车辆拒不避让的行为,是否一概构成违法,是否具有“免责”条件,不能“一拍即罚”,还需要交警部门根据“监控影像”,综合其他情况考量决定。从长远看,“一键抓拍”不妨入法,进一步规范设备采购、上传流程、处理程序、责任主体等,赋予除救护车外,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监督违法的权利,让法律长上牙齿,让绿色通道真正畅行无阻。

小蒋随想:给特殊车辆安装占道监控头,不是“新发明”。比如,很多城市都开辟了公交车专用道,并给公交车配备监控头,一旦前方社会车辆被拍到占用了公交车道,等待前车司机的将是被扣分和罚款。此举效果挺明显,多数社会车辆驾驶员会按规矩行驶,哪怕普通车道堵车,也不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个别社会车辆驾驶员暂时借用公交车专用道,可一旦从后视镜中看到有公交车跟上来,往往赶紧让路……总体看,给公交车装占道监控,保障了公交车专用道通行顺畅,节省了通勤族的时间,体现了公交优先原则,倡导了低碳环保出行。由此观之,兰州交警给救护车安装违法抓拍记录仪,并将此举广而告之,相信会对广大社会司机起到警示效果,会使救护车的行驶少遇阻。从浅层着眼,这是抓住了谁也不想被罚的心理。从更深层次看,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立了规矩,就得有与之匹配的监督和惩处,从而规范人们的行为。当然,惩处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核心,当文明行为渐渐习惯成自然,成为群体性的自觉,良好的社会秩序自然水到渠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都不敢说自己不会生病、不会遇险。危急时刻,谁都希望救护车以最快速度将自己送到医院、及时救治。所以,在为救护车让道的时候,也是在为生命“护航”。这一次受益的是他人,下一次就可能轮到自己。救护车在与生命赛跑,切勿成为“绊脚石”。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