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幼儿园查你家房价,捅破哪层窗纸?

蒋萌

2018年09月13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幼儿园查你家房价,捅破哪层窗纸?

背景:媒体报道,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童梦可园幼儿园中四班下发《“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让幼儿图文并茂填写家里住房情况,包括“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引发家长质疑。

新京报发表梅堂的观点:让孩子通过了解自己的小区,了解安全行走路线图、小区配套设施等,能增强孩子的观察力,并非毫无可取之处。但家庭住房情况也是重要的个人隐私,幼儿园有打探家长经济情况的嫌疑,引发争议在所难免。民众忧虑的无非是,学生家长的社会背景被学校或者老师掌握后,会成为寻租的资本。原本单纯的师生关系一旦被附着上复杂的成分,可能会引发教育不公平现象。虽然涉事幼儿园及时中止了该活动,也已经向家长道歉。但是,不管“发问卷调查家庭住房情况”这一行为是有心还是无意,在日常教学活动对于学生家长隐私的保护,以及学校对亲子作业如何合理设置,都应该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注意。教育家杜威认为教育即生活,现代教育理念越来越重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互补充。因此,学校在布置亲子作业的操作过程中,不妨多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创新的同时,也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家长的理解、接受程度。如此,家校合作与沟通才能消除误会,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

小蒋随想:在某种程度上,这事只是捅破了“家庭房产与孩子入托、入学常常挂钩”的窗户纸。幼儿园发的表说得很明白,这就是在做调查。面对质疑,幼儿园的解释仍是“每年新生入学前,申请入学的家长均需提供包括房产证复印件、户型图等房产证明”。言下之意,此次调查顶多算“复核”。对此,您还别奇怪。由于公立幼儿园数量少、教育质量与安全性有保障、收费不高,往往一席难求,入园常有门槛。常见的要求与小学入学类似,孩子的父母(祖父母都不行)得拥有就近小区的房产,孩子的户口所在地必须与房产地址一致。在房价透明度很高的今天,某个位置、某个小区、某套学区房大致值多少钱,能瞒得了吗?说到底,从幼儿入园、入学开始,就已存在“拼房”,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面对入园、入学的“硬性要求与证明材料”,哪个家长不是乖乖提交,谈何隐私?和四五岁的幼儿谈房子、论房价确实是笑话,但这些条件又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孩子们入学,为学区房背债还贷,对家长极为现实,一点不好笑。这件事之所以引发质疑,是因为涉事幼儿园干脆调查起孩子家的户型与房价——露骨到最后那层窗户纸也捅破了。问得如此详细,令家长们担心,孩子们会不会被进一步区别对待?涉事幼儿园中止房屋调查,但“以房入学”会改观吗?幼儿园老师会不会对所有孩子“一碗水端平”?“租购同权”能否切实贯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