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教育功能

马建红

2018年09月03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被忽略的教育功能

酷暑已过,秋意渐浓,散漫了一个暑假的大中小学生们,又该收心回到课堂了。几十天的假期里,一般学校会在此期间修理一下残破的桌椅,粉刷一下可能被涂鸦了的教室,撤换一下学生宿舍里老旧的床铺,营造一种新学期的新气象。不过,有些学校送给学生的开学礼物,却不是惊喜,而是惊诧!据报道,在河南某高中,学校在暑期把食堂里的板凳全都撤掉了,学生们返校后,发现饭厅里只有桌子没有了椅子,买了饭只好站在桌旁吃。对此学校给出的回应是,学生站着吃饭能提高就餐效率,可以节省下更多的时间来用于学习。事实上,为了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许多高中都是高招频出,少休息或者不休息,多做题多补课多考试,女生头发不能过肩,因为洗头发会浪费时间等等,学校也真的是“用心良苦”。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也是如此,学习成绩是大事,然而无论如何也大不过吃饭这件事。学生们的“伙食”不仅包括能吃饱、饭菜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均衡这些事,还应该有卫生清洁的餐具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在紧张的课业结束后,三五同学坐在一起,有滋有味儿地品尝饭菜,谈一谈学习中的不解和困惑,交流一下学习心得。从容优雅地“坐着”吃饭,也容易培养一种“餐桌礼仪”,事关个人的素养。如今我们天天喊素质教育,却在学生们“素质”养成最关键的几年里,唯成绩为能,这种做法确乎有些简单粗暴。

行文至此,笔者联想到现在的教育究竟应该发挥怎样的功能的问题。或许是由于网络发达的缘故,我们每天总能看到各种暗色调的消息:穿梭于街头巷尾的人,一言不合拳脚相加;自己生活稍有不顺,就将怒气撒向无辜的路人;曾经情投意合的亲密恋人,只因女方提出分手,就遭前男友灭绝性的报复……不消说每个个案的发生都有其具体缘由,但大环境的不安全却离不开教育,这不是说我们喜欢让教育来背各种“锅”,但发生在教育方面深层次的问题,却不能不让人反思。

现代社会对成功人士的认定,基本上就是以官职的级别和金钱的多少为标准。反映到学校教育上,则是从小学到大学,唯学习成绩至上,学生只要成绩好了,其他方面都可忽略不计。其实,学校除了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这一最基本的教育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这其中首要的任务是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去“爱”,爱自己之外,还要爱他人、爱这个世界。现在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基本上都缺少“爱”这一科目。正是关于爱的教育的缺失,才使我们这个社会对他人的苦难表现的冷漠、麻木,甚至充满戾气。

在现在农村的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养活家人、子女多由祖辈带大,孩子处于放养状态,祖辈一般也需要下地干活儿,能保证孙子女的温饱“存活”都很费劲,因此,农村孩子只要不较早辍学已属万幸。当他们长大后步入社会后,迫于生计,性格不健全的人就很容易做出反社会的事情。城市的孩子相对来说家庭教育较为完整,然而父母关注的多是子女的吃穿用度,报各种辅导班,而在人格养成方面则教育畸形,“别人打你,你就打他,任啥事咱都不能吃亏”,“该争就争,该抢就抢,下手慢了就没了”等等,许多父母以为这就是爱子女的正确方式。在学校里,老师追求班级各方面的排名,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则限于不惹事、学好书本知识即可。

孔子作为中国古代最早的教育家,他的教育体系中是有关于“爱”的教育的。“仁”是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他对“仁”的阐释也很多,在《论语》中,就有“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恭、宽、信、惠、敏”“孝悌者,其为仁之本欤?”等等。“仁”的基本定义是“爱人”,而要成为君子,就要爱父母、爱兄弟、爱他人,要“泛爱众”。所以说,孔子的教育观首先就是一种关于“爱”的教育,而宽厚爱人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基本点。今天我们若要讲传统文化的复兴,首先应该从培养“仁人”处着手。

健全的人格,除了爱、善良之外,还应有诚实,要求学生不作弊、不撒谎、不伪饰,犯了错误要勇于承认和担当并加以改正;要遵守规则,行为要有底线,有所不为;要尊重他人,不歧视不轻侮比自己条件差的人。回到河南某高中的做法,就学校方面而言,认为“站着吃饭节省时间,是为了学生好”,在他们的观念中,学生只要吃饱饭就行,却不曾想到让孩子们在座位上从容优雅地吃饭,其实是对作为平等的个体的学生最起码的尊重。学校不尊重学生,学生又如何学会自尊并尊重他人呢?窃以为,这些也是一所“名校”应该教给学生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