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张焱

2018年08月29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女排胜利了,但郎平发火了。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为何郎平指导要发火呢?原来,作为世界强队,中国女排派出全主力阵容在对阵印度队时,消极懈怠,没有调动起兴奋点,失误频繁,在前两局比赛中没有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郎指导及时叫停,对女排姑娘们作出指导和动员,比赛结果可能难以预测。

  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郎平的顾虑不无道理。要知道在此次亚运会上,有着夺牌实力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就因为轻敌,输给弱旅越南队,最终无缘四强,创亚运史上最差战绩。

  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从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拼搏、勇夺世界冠军的英雄般的事迹中,人们提炼出了女排精神。这种精神不仅鼓舞着中国体育界在竞技体育领域不断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努力,也作为一种刻苦奋斗的标志超越了争金夺银的意义,被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演化成社会文化的一种符号。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社会在百废待兴又充满迷茫的状态中,女排精神让国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信,看到经过努力和追赶,我们也是可以站在世界顶尖竞技舞台上的,这给了中国莫大的自信。

  然而,正如在这次比赛中,女排姑娘在前半赛程中所表现出的懈怠一样,当下在一小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也出现了消极、怠政、不作为、不负责等懒惰松散的现象。这些懈怠有的是因为理想信念的迷失,有的是因为私心太重、杂念缠身,有的是因为上级管理不严、监督不力,还有的是因为缺乏激励,导向出现偏差,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或损害群众利益,或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贻误大好发展机遇。

  中央多次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就如同在比赛中整肃队伍、提振士气,体育比赛成败和团队凝聚力之间的关系,直观呈现了这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好事。对女排姑娘来说,有了这场比赛,在接下去的亚运会征程中,她们将认识到冠军并不是水到渠成,将保持足够警醒和拼搏;而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有了问题意识,才能时刻自省自律、凝心聚力,肩负起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责任担当。

   (作者:张焱)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