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有所思:锤炼逆风飞翔的实力

张彩峰

2018年08月21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安徽独臂男孩江剑在网上“火”了,他用左手参加高考,以633分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录取,收到了由校长签发的第一张录取通知书。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个运动达人,短跑、跳高、跳远都是他的强项。无独有偶,河南“冰棍男孩”赵龙在今年高考中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成为家族里唯一一名大学生,他“卖冰棍,挣学费,上大学”的励志故事也让很多人感动落泪。

  连日来,一批准大学生的励志故事刷屏。正如一位诗人所说:“当生活像一首歌那样轻快流畅时,笑颜常开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时仍能微笑的人,是真正的乐观。”先天的缺陷,物质的匮乏,却因为坚强和乐观带来了精神世界的强大与丰富。

  奋斗的路途上,工作也好,生活也罢,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对于青年人来说,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人如果因起点低或一点小挫折而心态失衡,一蹶不振,那又该如何实现自身梦想,展翅高飞,又如何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有人说,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你的心向哪里,你的人生道路就会向着哪个方向。所以,无论处于怎样严酷的境遇之中,都不要让你的心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

  乐观的心态就是,即使生活困苦清贫,也能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情趣;是面对人生不济,也能直抒“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然旷达。当然,乐观也应把握好尺度,不宜盲目乐观,也不应坐等奇迹出现,宜学会理智思考,审时度势,认清现实后,以充满希望的心态,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法,脚踏实地;如若失败了,也能豁达地安慰自己,寻找进步的空间并继续向前。

  这个夏天,“逆风翻盘,向阳而生”成了一句网络流行语。质朴的话语中其实饱含人生哲理:人的成长如同植物的成长一样,只有朝着太阳的方向生长,才能吸收充足的养分向上攀登;只有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才能有在逆风中飞翔的勇气和动力,才能有在逆风中翻盘的坚定和信心。

(责编: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