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节,是荣誉更是责任

叶日者

2018年08月20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19日,全国1174.9万卫生健康工作者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这几天各地纷纷举办“医生体验日”、义诊、“优秀基层医师”表彰大会等活动,向医师致敬。

庆祝“中国医师节”是对医生群体的一种尊重和关爱。“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不管是危难之时,还是和平时期,广大人民都离不开医生的陪伴和看护。因此,尊重医生不是尊重哪一个人,也不仅仅是尊重这个群体,体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只有医生有了尊严,生命才会更有尊严。近年来,随着广大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2017 年《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有超过 50%受访医生表示平均每周工作在60小时以上,接近 25%的医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时以上。医生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有的情况堪忧,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关心。

从职业层面看,庆祝“中国医师节”是对行业道德的一次拷问。医生是个特殊的职业群体,需要严格的自律,才能不辜负患者“以性命相托”。虽然医生这个群体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排除一些“害群之马”损害病人权益,比如打着公立医院的牌子往民营医院“输送”患者、打着多点执业的牌子,四处“开飞刀”、昧着良心乱收“红包”“回扣”。医疗乱象屡见不鲜,恰恰折射出医德的缺失。“中国医师节”仿佛是无声的鞭策,身为医生,应该尊重自己,更应自律、自省和自重。

庆祝“中国医师节”也是重新审视医患关系的一个窗口。医患双方多些善意的理解,少些负面的猜疑,就能携手创造生命奇迹。如果我们抱着理性、公允的态度,会看到很多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其中以吴英恺、林巧稚、吴孟超、王振义、王忠诚、贾立群等为代表的杰出医生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艺,不断攻克难关,为人民健康无私付出。通过这个节日,重新认识医生行业,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更符合医患双方利益。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者勇担使命、仁心济世、甘于奉献,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展望未来,健康中国的宏伟战略目标已经开启: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不能只表现于每年8月19日的“中国医师节”,更应当成为人们看病就医的行为常态。期待医生群体与各行各业人们相互尊重和相向而行,助力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作者系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