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中小学假期作业不该催生“代写经济”

胡欣红

2018年08月07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小学假期作业不该催生“代写经济”

  作业代写服务的产业化及持续火爆,透露出的浮躁学风固然需要整治,但其折射出学生课业负担的繁重,更是一个亟待破解的大问题。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新京报》8月6日)

  如今,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竟然成为热门生意,“代写经济”甚至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业务除寒暑假作业外,日常作业都可以代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代写经济”之所以火爆,除了线上交易为双方提供技术便利之外,更在于假期作业的布置本身值得商榷,需要从源头上进行反思。

  假期作业的本意应当是帮助孩子温故知新,防止荒废学业。但问题是,看似“无用”的假期,其实承担着让孩子适当放松身心以及开拓眼界的重任,需要孩子们将眼光从教材转向其他书籍,或者走出家门,好好“睁眼看世界”。因此,如果仅仅停留于课本知识温故和提升层面的书面作业布置太多,将会让假期变得不像假期。

  从这个意义上讲,假期需要适当“留白”,让孩子拥有相对充分的自主时间,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者集中力量弥补一下短板。而且,很多假期作业往往都是之前课后作业的翻版,大多有机械重复之嫌,做与不做,其实并没多大区别。在笔者的记忆里,与小伙伴上树抓知了、下河摸鱼,以及看了很多闲书,这些才是假期最珍贵的回忆,而这些看似“无用”的事情,恰恰给后续发展成长提供了极大助力。

  但在今天,作业多,学生受不了,家长也苦不堪言。“是暑假还是灾难”之类的帖子,不时引发网友热议。家长们纷纷吐槽当下暑假作业太“高难”、太“折腾”,看似是留给学生的作业,实际上变成了家长的负担。《中国青年报》曾做过调查,结果显示63.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帮孩子做暑假作业的家长,64.5%的受访者认为代劳孩子的暑假作业让家长很无奈。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乏有家长“纵容”孩子不完成作业的,甚至有家长或明或暗地允许孩子寻求作业代写。

  自己的作业自己完成,本来应当是学生必须遵循的底线要求。诚如一些专家所言,找人代写作业、找“枪手”是不诚信行为,会对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和价值导向形成冲击、破坏,不利于他们坚持诚信,以至于养成功利性地理解和解决困境的习惯。

  但是,如果布置作业本身都做不到合理适量的基本要求,那就难免催生“代写”。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坦言,一些作业如《暑假生活》等练习册多是流于形式。“留作业,孩子不愿意做;如果不留,家长会担忧,家长需要靠老师留的作业来约束孩子,看到孩子写作业才放心。”为了留作业而留作业,这样的作业又有多少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靠教师留作业来约束孩子的家长,其实已经越来越少。相反,一些家庭越来越趋向于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希望让孩子更加自主地安排校内外生活,渐成主流。

  作业代写服务的产业化及持续火爆,透露出的浮躁学风固然需要整治,但其折射出学生课业负担的繁重,更是一个亟待破解的大问题。一言以蔽之,“代写经济”火爆也是在倒逼假期作业“瘦身”和“留白”。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