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7600元一支抗癌药缺货因价廉?

蒋萌

2018年06月14日16: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600元一支抗癌药缺货因价廉?

背景: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出,被称为乳腺癌“救命药”的赫赛汀自去年纳入医保之后,在全国多地出现缺货状态。

新京报发表鲁全的观点:救命药变成了罕见药,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有药却不送药。即由于配送环节成本高,导致药品厂商为了节省成本,不将廉价且有效的药品配送到医疗服务机构。其二,有药却不售药。即因为价格过低而不对外出售该类药物。无论是有药不送,还是有药不售,其本质都是药品商逐利倾向带来的后果。药品供应不仅是价格的问题,还涉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问题,是药品商与购买方(医保)互动博弈的过程,仍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制约机制。在购买方,国家医保局的成立在管理体制上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管理内容上则有必要从之前以制定“目录”为主要手段的准入式管理延伸到全过程管理,对有药不送、有药不售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要摒弃药品谈判环节片面、简单压低药品价格的粗放策略,尊重市场规律,实现互利双赢。在供应方,则要进一步遵循市场规律,引入竞争机制。国家前不久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仿制药”的政策举措即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之举。在联结供给和需求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用好新技术手段,例如用大数据遴选出常用的药物,对这些药品的供给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药品储备充足、有效供应。

小蒋随想::我觉得,这不能算“廉价药荒”,不能陷入误区。赫赛汀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价格从一支2.45万元降至7600元。从降价幅度看,确实巨大;但从绝对价值看,目前一支7600元肯定谈不上“廉价”。如今该药缺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使用患者人数较以前大增,药企的产能在短期内没有跟上。该药的生产企业表示,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并获得批准,由现有生产基地转向更高产能的生产基地。对药企而言,如果对利润率不满,不会和医保签约;既然签约,说明药企认可“薄利多销”。相对于那些几块钱、几十块钱的救命药短缺是因为无利可图,应给药企更多利润空间;每支售价达7600元的赫赛汀,药企会没有生产的积极性吗?对社会而言,不能看到短时间内短缺,就认为是“便宜”导致,甚至将矛头错误指向有关方面将药品纳入医保目录的用心良苦和谈判不易。举个属性不同、却不妨参考的例子,高价新款手机、新款汽车刚上市时也常出现抢购缺货,等到厂家的产能上来了,市场自然会变得平稳。病人救命的迫切渴求,没有人会不理解、不同情。即便如此,提高产能还是有个过程。社会和有关部门应当督促加快这一进程,同时要保持理性。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