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前国脚卖樱桃 自食其力的人值得尊重

刘颖余

2018年06月07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我在我思】前国脚卖樱桃 自食其力的人值得尊重

  看到“前知名国脚街头卖樱桃”的新闻标题,不禁揪了一下心,以为艾冬梅、才力、张尚武的队伍“后继有人”,及至看到基本的新闻事实才发现,原来都是标题党惹的祸——人家安琦不仅坦然承认卖樱桃的正是本人,而且一派云淡风轻,“是我……也没有很惨。如果辛苦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还有本人其实也没有那么胖。”

  看到这样的反转,估计有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会有些失望,但亦有不少网友奉上了怒赞:“平和的心态,日子会越过越甜”“大到守卫国门,小可转身练摊。爷们!榜样!”“靠本事吃饭,好样的,顶起”“足球是圆的,樱桃也是圆的,没什么不同啊!看过他球赛的人何尝不也是在为让家人过得更好而奔波呢”“自食其力,靠自己双手劳动生存,总比不劳而获强多了吧”……

  国脚只是过去的光环,种樱桃卖樱桃才是当下的生活,人不能活在过去,生活亦不比足球更轻松,都需要冷静的“临门一脚”。某种角度说,种樱桃卖樱桃就是国脚安琦在生活中的“临门一脚”,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应该是最合适的,否则,他就不会有这么平和阳光的心态。我们应该祝贺他在生活中重新找到了“临门一脚”的感觉。

  前国脚卖樱桃,如果让一些人感到不适应,那一定不是前国脚的问题,而是某些人的价值观出了偏差。卖樱桃和其他行当一样,都是靠劳动吃饭,不仅不惨,而且快乐、光荣,值得尊重。自食其力的人都值得尊重,努力养家的样子其实很美。这一点,无关职业“胖瘦”——国外总统退休后还有人端盘子呢,没准别人还夸他真性情。所以,前国脚卖樱桃,何惨之有!

  其实,生活惨不惨,当事者最清楚。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就像前两年,有人拍到窦唯坐地铁、骑电动自行车,还谢顶微胖,舆论一片唏嘘,似乎窦唯有多么潦倒多么不体面。但其实完全可以反问一句,窦唯留下了那么多可以传唱的经典,而且依然在音乐的道路上努力探索,他不体面,又有几个人敢说体面?他潦倒,谁又敢说不潦倒?

  生活在一个信息泛滥的自媒体时代,人们似乎更喜欢意气用事和人云亦云,也很容易放大某些信息,进行简单的归类排队或粗暴的价值判断。对某些名人、公众人物如此,对普通人也如是。比如前一阵子流行的“大妈的丝巾”“大爷的单反”之类,网络上满是不屑和嘲讽,似乎大爷大妈的丝巾和单反多么妨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其实谁家没有个把大妈、大爷?他们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不正是大家的美好心愿吗?作为后辈,高兴还来不及,又何必要极尽挖苦嘲讽之能事。生活中有那么多事情值得去干,为什么要把智慧浪费在这些无聊无益的吐槽中呢?

  好像胡适说过,宽容比自由更重要。生活在当下这样一个快速变动的信息时代,我们需珍惜自己的自由,更要有宽容的精神、将心比心的思维方式。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同时尊重别人的活法,二者同样重要。罗素怎么说来着——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源。我简直太爱这句话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