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

秦宁

2018年12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则视频报道近日在网上流传:18日,西双版纳机场处理了一起强闯机场安检事件。视频显示,当时安检通道内突然闯入一名男子企图冲闯安检通道,被验证人员阻拦,在交涉过程中第二次企图冲闯通道,被通道内安检员果断采取强制手段将其制服。据公安机关调查,该涉事男子有吸毒前科,已被处以15天的行政拘留。

机场工作人员“一顿操作猛如虎”,之所以被网友赞为“教科书式的操作”,就体现在三方面:职业、专业、敬业。无论“数次警告,无效,直接采取强制手段制服”,还是第一时间引导其他乘客前往安全区域,乃至“区域安检员发现情况不对,第一时间关闭了后门,快速的建立了第二道防线”……无不说明工作人员训练有素,应对有效。从迅速反应到手段果断,从协同作战到全方位启动应急机制,的确体现了专业素养。

涉事男子已被行拘,纯属咎由自取,但此事显然不能画上句号。蔑视规则,践踏法律,特别是在机场安检这种特殊区域一旦任性妄为,必须付出应有代价,否则公共安全就没有保障。

有句话说得好,“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这句话具有常识性的力量,道出了朴素道理,却不为一些人所体悟。为什么要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答案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说,不尊重他们,就是不尊重生命安全,也就是把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置于危境之中。以乘坐公交车为例,现实中一些乘客过于放肆,对司机稍有不满便抢夺方向盘,不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司机,结果就是车毁人伤,乃至车毁人亡。这方面的悲剧不胜枚举,令人悲叹。

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这是文明社会的底线要求,也是法治时代的基本伦理。但是,偏偏有一些人无视于此。即以机场安检为例,一些乘客过于自我,把自己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

从相关文章总结的案例可知,有的以“不喜欢被摸”为由拒绝安检,并对着前来处置的民警使用“下三滥、无赖”等字眼进行言语辱骂;有的面对安检员的正当要求,比如脱下外套、掏出手机,雨伞、笔记本电脑进行安检,抱怨嫌麻烦耽误时间;还有的振振有词,被安检员发现化妆品容量超标,要求自弃或办理托运或暂存时,称“凭什么别的机场能过就你们不让过?”;还有的当故意隐藏至深企图蒙混过关的打火机、小军刀被安检员查获时,气急败坏,恼羞成怒……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暴露出同一问题:不尊重规章制度,不尊重安检员,不尊重公共安全。

其实,不独应该尊重安检员,对公交车司机,对查酒驾的交警,乃至查违停的人员是不是都要尊重?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尊重他们,不是降低自己的人格,而是懂得敬畏就是保护自己。他们是在履职,这种履职不是私人化的,更不是哗众取宠,故意跟你过不去,而是在维护公共安全,在维护大众利益,在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安全、更美好。

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谁不尊重公共安全,谁就应该受到规束。殷鉴不远,在现实生活中太多安全事故发生,就因为一些人无视于制度约束,不尊重负责自己生命安全的人,等到悲剧发生才后悔不迭,却悔之晚矣。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对挑战公共安全的人,必须依法处理。一旦放纵,就是对他人不负责任。事实上,针对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乃至挑战法律的行为,我们并不缺少法律,比如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等。再比如,相关部门也建立了征信体系,对那些无视法则的乘客及时“拉黑”,让他们付出失信代价。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维护公共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和水平,我们任重道远。一方面,每个人都应该守法、守规,真正做到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应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安全挑战。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