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一杯酒40天牢“酒驾成本”振聋发聩

张培元

2018年06月07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杯酒40天牢“酒驾成本”振聋发聩

  48岁的杂志社总编辑志高(化名)因醉驾被判拘役四个月,在武汉江岸区看守所服刑期间,他写下2000字的《现身说法悔过书》,希望用亲身经历和对此事的认知变化启发更多人。他说:“我就喝了3杯白酒,换来4个月大牢,平均一杯白酒要坐40天牢,悲催!所以,警钟要长鸣,且行且珍惜,一定时刻牢记并真正践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酒驾猛于虎,此等朴素道理谁都能懂。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酒驾近年来始终是公安交警部门重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各种宣传铺天盖地,专项执法行动和常态化执法密集展开,因酒驾被列入道路运输“黑名单”乃至判刑、开除者大有人在,为何此顽症依然难以根绝?答案很简单,有人心存侥幸,有人并没有算清风险账、责任账、法律账、经济账。

  身陷囹圄,方知自由珍贵。因醉驾被判拘役四个月的志高,以亲身经历和惨痛教训来计算“酒驾成本”“醉驾成本”,点点滴滴都是懊悔。尤其是先后经历了血检、强制约束醒酒、醉驾中心立案办案传唤、看守所羁押、取保候审、检察院传唤公诉、法院传唤审判等所有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在煎熬中等待,在忐忑中期盼。最终以失去自由的四个月时光兑付法律责任,原属正常的生活轨迹因3杯白酒而偏离,本来幸福惬意的生活因3杯白酒而蒙尘,这种成本和代价也太过高昂了。

  然而,这种算法其实还不够全面,酒驾不出事只能是侥幸,然而人生之路上不可能完完全全地被“幸运”塞满。对于很多酒驾者而言,他们酒驾的理由,不外乎自己酒量大、喝几杯没事,或很可能不会有交警盘查、只要把车开到家就算万事大吉,岂不知很多意外事故就萌发于这种蒙混过关中。纵观每一起因醉驾引发的车祸致死案例,杯酒下肚带来的后果,不止是醉驾者受到法律追责,更有他人生命的凋零、一个乃至多个家庭的拆散。

  一杯白酒40天牢,“酒驾成本”令人振聋发聩。但愿更多地方的公安交警部门在反酒驾宣传中,多引用这种特别算法,以触目惊心的教训和字字戳心的警示,督促所有人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烙在心中。

(责编:董晓伟、王倩)